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生活資訊

2021/07/05

投保要注意!職業工會理事長借朋友1千萬怕跳票 竟盜用逾5千萬勞健保費補缺口

工會理事長挪勞健保費填資金缺口,侵占5311萬遭起訴。(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014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挪勞健保費填資金缺口 工會理事長侵占5311萬遭起訴

桃園市芳薰香植物精油服務人員職業工會謝姓女理事長,涉嫌私自挪用工會勞、健保專戶5311萬多萬元款項,因工會遲繳勞保費挨罰,桃園市府查核金流才曝光,謝坦承借朋友1000萬元,資金缺口為避免支票跳票才挪用,檢方依侵占罪嫌起訴她,但謝已將侵占保費繳清,不需宣告沒收。

檢調查出,謝女(55歲)擔任理事長期間,負責代收工會會員的勞、健保,依規定得向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衛福部中央健保署繳納。

她卻從2014年5月至2019年12月間,將存放會員勞、健保的銀行專戶,以語音轉帳方式,將其中351筆款項轉入自己私人的2個帳戶內,侵占高達5311萬8235元,導致芳薰香工會這段期間內,總共遲延繳納勞、健保費,各高達6237萬元、2784萬元。

勞保局、健保署也各對工會裁罰滯納金108萬元、38萬元,經桃園市勞動局、勞保局核對工會勞、健保專戶,察覺金流有異狀,由調查局將謝女移送偵辦。

 

 

檢方訊時,謝坦承保管工會勞、健保專戶的存摺、印鑑,也有使用語音轉帳功能,她還說,因自己2014年間有借給朋友1000多萬元,導致出現資金缺口,為避免開立的支票跳票,才會從中挪用款項支付票款

謝女表示,之後有再想辦法用其他方式填補專戶的資金,雖然有遲延繳納勞、健保費用,但最終都有繳納,滯納金也是她籌資支付。

桃園市政府委託的會計師證稱,經核對工會的勞、健保繳費單,都顯示非由其專戶支出,顯示戶頭有不正常資金移出;檢方也比對銀行交易明細,可證明謝以語音轉帳私自挪用專戶款項。

檢方偵結依侵占罪嫌起訴謝女,由於工會遭侵占的勞、健保費用,目前經謝已全數繳清,因此不需要宣告沒收。

聯合報/文:曾健祐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壽險業皮繃緊!金管會上半年開出26張罰單 1家罰鍰破800萬、6家零裁罰

金融保險業「非主管」薪資中位數曝光!18家員工年薪破百萬 8家低於80萬吊車尾

年收高用一手法騙到2萬紓困金 他扛家計怒:補助一個都領不到

丈夫死前一年匯350萬元供買房 婦人漏報遺產「因1點」逃過重罰

領不到1萬打工補助才發現很重要 就保投保規則、5大給付快來了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