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年金險

醫療險

2021/07/02

退休金不妙!勞動基金單月虧近200億元 選對保單養胖資產免煩惱

勞動基金5月單月就虧損了191.2億元,進而民眾擔憂自己的退休金會受到影響。(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000

文/紀佳妘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布最新績效,受到疫情影響,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連帶拖累勞動基金表現,勞動基金5月單月就虧損了191.2億元,但累計今年前5月勞動基金仍有2,548.5億元,收益率為5.62%。

根據「勞動基金運用情形報告」指出,截至今年5月底,整體勞動基金規模為4兆8,187億元,其中新制勞退基金規模為2兆8,858億元,舊制勞退基金規模為9,278億元,勞保基金規模為8,395億元,就保基金規模為1,460億元,職災保護專款規模為107億元,積欠工資墊償基金規模為146億元。

 

勞動基金運用局指出,歐美主要國家疫情趨緩,陸續放寬經濟活動限制,各行業活動普遍改善,加上各國下半年度持續採行擴張政策,以及寬鬆的資金環境下,帶動全球主要國家經濟邁向復甦,但新興國家疫情快速蔓延,影響部分產業,增加投資人疑慮,台股也因如此表現相對弱勢

觀察MSCI全球、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及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5月份表現分別為1.56%、-2.84%及0.94%,累計今年表現則分別為10.84%、15.86%及-2.35%,由此可見股債走勢分歧。

勞動基金運用局依市場情勢動態調整投資配置及布局時點,今年截至 5月底,整體勞動基金評價後收益數為2,548.5億元,收益率5.62%;新、舊制勞退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就保基金、職災保護專款及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收益率分別為5.45%、7.06%、5.79%、0.11%、0.30%及3.02%。

勞動基金布局於國內、外的股票、債券及另類投資,投資運用績效均受到各金融市場表現影響,近期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加上新興國疫情發展仍為金融市場的重要變數,勞動基金運用局表示,將會密切掌握全球金融情勢,在既定資產配置下,適時調整投資布局及時點,加強風險管控,以提升基金長期投資效益。

在疫情尚未見遏止之勢下,對勞保、勞退基金績效仍充滿不確定性,進而擔憂退休後的勞保年金、勞退金也會受到影響,晚年單靠政府保障可能不太夠,第3層理財規劃更應及早準備,除了可透過股票、基金等工具累積資產,對於保守穩健的人也可透過利率變動型保單、增額型保單、年金險等保單來規劃,同時也趁年輕將醫療險、長照險等預先準備,更能有效轉嫁老後就醫的照護風險,不讓長年累積的退休金被醫療費用拖垮。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10萬「低利」保單借款紓困開辦! 22家壽險適用保單、申請方式一次看

7月起21項新制一次看!第六回生命表上路 醫療險保費最高漲3成

209萬人1萬元孩童防疫補貼到手 領不到家長終於有解!

快查帳!16萬打工族1萬補貼已入帳 她嗨喊「申請隔天就收到」超迅速

明年健保總額成長上限創11年新低 癌症新藥納給付更困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