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4/29

背債怕2筆退休金入帳被扣押 勞保局教你3步驟解套

對於有債務在身的人,想請領退休金又怕入帳後遭到扣押。(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407

文/紀佳妘

對於有債務在身的人,想要請領國保或勞保年金,卻又怕退休金入帳後遭到扣押。事實上,民眾遇到債務問題時,可以向勞保局申請開立專戶,如此一來專戶內的存款就不會扣押、提供擔保或強制執行。

國民年金主要納保對象為年滿25歲、未滿65歲,並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未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就會自動納保,提供「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三大年金給付保障,及「生育給付」、「喪葬給付」二種一次性給付保障。

不過,「國民年金專戶」到底是什麼呢?勞保局表示,這是專供存入國保年金給付的帳戶,主要是給有債務在身的民眾方便,可以不用擔心給付被扣押、提供擔保或強制執行

 

 

只要3步驟就能申請國民年金專戶,勞保局表示,只要經過審查通過,申請年金的民眾可持同意開立專戶函、身分證、貼有照片的第二證件及印章,親自到土地銀行各地分行或郵局申請開立國民年金專戶,並將專戶存摺影本相關資料傳真或寄回勞保局,完成建檔後,就能將年金給付匯到該專戶內。

除了國民年金之外,勞保年金也可申請年金專戶。如果民眾無法提供一般存款帳戶或因債務問題入帳可能遭扣押,隨時可向勞保局提出申請,且年金專戶與一般帳戶相同,存款期間不僅會計算利息,也可自由分次提領,但僅供勞保局匯款,不得作為其他用途,也就是無法將其他款項存入該專戶內。

值得一提的是,立法院近期三讀通過《勞工保險條例》第29條修正條文,不論是勞保年金或是其他各項一次金給付,未來都可以開立專戶,提供存入勞保之用,且專戶內的存款不會被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換句話說,只要存入專戶的款項都不會拿去抵債,以保障老年基本經濟安全。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別傻傻申請!他沒搞懂這一點 選錯退休日22萬勞退金飛了

綜所稅全攻略!達人最推薦7張信用卡最高回饋13% 傳授一招節稅超有感

少一動作被扣百萬稅金!遺產稅常踩3地雷 保單免稅有3投保訣竅

5月6大新制一次掌握!綜所稅增2減稅利多 公費新冠疫苗擴大接種對象

先天肝血管瘤移植肝臟被拒賠 高院認非「帶病投保」討回27.6萬保險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5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