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1/04/13

背債勞工不怕錢被扣押!不只勞保年金 還有各項保險給付都可存專戶

有債務在身的勞工看過來,立法院今(13)日三讀通過「勞工保險條例」部份修正條文,擴大適用範圍,無論是勞保年金或其他各項一次金給付都可開專戶,免遭強制執行。(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517

文/紀佳妘

有債務在身的勞工,請領勞保年金可用一招解套,透過開立專戶的方式,避免戶頭有錢就會被扣押或強制執行。立法院今(13)日三讀通過「勞工保險條例」部份修正條文,擴大適用範圍,無論是勞保年金或其他各項一次金給付都可開專戶,免遭強制執行。

立委蔣萬安、費鴻泰等人認為,由於現行「勞工保險條例」第29條僅規定依本條例請領的「年金給付」,才能在金融機構開立專戶,專供存入給付之用,該專戶內存款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以保護弱勢勞工或受益人的基本經濟安全。

 

 

不過,禁止扣押專戶的保障不應只限於年金給付,弱勢勞工或受益人領取的一次金(如老年給付一次金),更有保障之必要,一旦被扣押即永無翻身機會,再考量本條例所定其餘勞保給付,也具有社會照顧性質,應准許其開立禁止扣押專戶加以保護,因此多位立委提案修正勞保條例所定各項保險給付都可開立專戶存入。

勞動部表示,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後,不論是勞工保險年金或是其他各項一次金給付,未來都可以開立專戶,該專戶是提供存入勞保給付之用,專戶內的存款,不會被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可強化保護弱勢勞工或受益人的基本經濟安全。

從勞保條例規定來看,勞工保險是綜合保險性質,其中一種是「普通事故保險」,提供生育、傷病、失能、老年、死亡共5種給付,另一種則是「職災事故保險」則有5種保障,包括醫療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死亡給付及失蹤津貼。換言之,在該條例修正通過後,對於有債務問題的勞工來說,以上給付都可以申請開立專戶,避免遭扣押或強制執行。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家庭主婦繳不出國民年金「怕年資全泡湯」 除分期還有1招更早存到退休金

網路投保去年銷售出爐!壽險衰退近7成 產險靠1險種大賣逆勢成長

理賠金飛了!投保這一動作超母湯 網嚗最慘結果:拒賠+沒收保費

3原因助攻買氣!投資型保單3月熱銷700億元 保戶最愛這一款

靠逾30張儲蓄險存好幾桶金! 過來人不藏私分享挑保單2秘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