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車險

2021/04/04

駕駛注意!車禍處理流程一次瞭解 別忘記有5項理賠可領

對於學生來說,機車是方便、機動性高,且容易取得的交通工具,但機車發生事故的機率高,也更容易受到傷害,學生在發生車禍事故時,也要懂得如何保全、爭取自己的權益。(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5467

文/程芳瑀

對於學生來說,機車是方便、機動性高,且容易取得的交通工具,但機車發生事故的機率高,也更容易受到傷害,學生在發生車禍事故時,也要懂得如何保全、爭取自己的權益。

一名女學生在社群《Dcard》上發文指出,自己騎機車時與另一輛機車發生車禍,自己有受傷、機車也有損害,當下有報警做筆錄;對方有被救護車送去醫院,她則是等爸爸來之後才去醫院檢查,有拍照、診斷證明。

女學生表示,曾經發生過車禍的同學提醒她可以申請學生保險理賠,但她也擔心是不是請領學生保險之後就無法請領其他的保險金了,因此在社群發文求救。

網友回應指出,當學生發生車禍事故時,一般會有5種保險可以請領。分別為1. 勞保(有打工者)、2. 學生保險或工作團保、3. 個人商業保險(意外險、車體險等)、4. 對方車險強制險、5. 對方車險任意險(如第三人責任險)等

以原PO自己有受傷、機車也有損失的情況來看,體傷部分可以請領的保險有自己投保的保險、學保或團保、對方的強制險;車體損失的部分則是要看對方有無投保第三人責任險,或是原PO自己有無投保車體險。

 

 

在申請理賠時,也要注意必須有醫療收據,醫療收據有「正本」與「副本」之分,正本只會有一張,副本可以開很多張,一般學生保險可以用副本申請理賠。另外,像是勞保就需要以正本申請理賠、個人商業保險則是要視合約條款,是否接受副本理賠。

除此之外,網友提醒最重要的是車禍當下有無報警處理,警方都會開立事故初判表;對方有受傷及車損,原PO的保險也會啟動理賠,因此務必要聯絡保險業務員辦理出險

車禍是最常見的意外事故,死傷率相當高,不想要自己出意外時還得擔心醫療費用開銷,用保單為自己轉嫁風險更直接有效。除了騎車必保的強制險之外,第三人責任險、意外險也可以為自己加高保障,不論是要賠償對方還是自己接受治療都不用擔心。

當發生車禍時,要維持事故現場完整並盡快報警,當下若是有人員受傷嚴重,就要先撥119叫救護車,只是輕微擦傷也是需要拍照留證,報警同時也要聯繫保險公司備案,最好可以請業務到場協助處理後續事宜。

警方到場後配合警方製作筆錄、領取報案單,並在當天盡速就醫留下醫療紀錄,就可以再5日內依據這些警方紀錄、醫療單據申請理賠。另外也要注意,不要在事故鑑定結果出來前輕易與對方和解,否則可能影響後續理賠權益。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只能靠自己存養老金! 這3種人少了老闆幫你提繳勞退6%

父母照過來!兒童必備4款保單一次掌握 龐大醫療開銷免擔憂

錯過遺產稅申報小心連補帶罰 遇上2種情況可延期

郁方翻版!闆娘存款被告知「少10萬」氣炸 教你4招自保

噱翻天!3壽險狂買19.7萬張「護國神山」 吃下逾400億元大補丸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