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03/26

掉漆!新光人壽被抓電銷不當話術招攬等7大弊端 重罰180萬元

金管會宣布對新光人壽裁罰案,在辦理保險業務時,由於未依規定拒絕身障者投保、電話行銷不當話術招攬等7項缺失,違反保險法相關規定,遭開罰180萬元、5項糾正。(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580

文/紀佳妘

金管會宣布對新光人壽裁罰案,在辦理保險業務時,由於未依規定拒絕身障者投保、電話行銷不當話術招攬等7項缺失,違反保險法相關規定,遭開罰180萬元、5項糾正。

金管會表示,新光人壽辦理保險業務,違反保險法相關規定。第一,2018年3月至2020年2月間辦理身心障礙者的未承保案件,核保過程未見有參考險種特性與具體說明核保考量因素,僅以被保險人為身心障礙者,作成不予承保的決定,核與保險法規定不符。

第二,在2018年4月至2020年2月間,新光人壽辦理電話行銷招攬作業,有未執行相關應踐行程序,以及使用不當話術招攬等情況,也與保險法相關規定不符。

 

 

第三,新光人壽辦理個人資料刪除作業,有未依2019年8月27日所訂內規的保存期限辦理及留存的刪除文件紀錄不完整。

第四,2018年1月至2020年2月間新光人壽辦理身心障礙者的未承保案件,有未以書面說明未承保理由通知契約要保人者,與「保險業承保身心障礙者處理原則」第4點規定不符,有礙健全經營之虞。

第五,去年1月至2月間辦理住院手術醫療保險的理賠作業,新光人壽未就醫學技術進步,導致無須住院情形研擬處理原則、因相同疾病施行相同手術的賠付理算基礎有不一致,核有有礙健全經營之虞。

第六,新光人壽辦理新契約銷售後電訪作業,未就保經代通路建立統計分析機制、對於保戶電訪時表示與保險商品約定明顯不符內容,未了解招攬過程的妥適性、電訪員說明有誤導保戶等欠妥情形,核有有礙健全經營之虞。

 

 

第七,2018年至2019年間辦理投資型保險商品銷售作業,有當年度所繳保費不足以支付首年度各項費用,未將保費費用(含加費)明細及可投資金額充分揭露給保戶知道,及重新評估客戶的商品適合度;且在2019年12月間辦理新契約核保作業,未有確認保戶知道同商品舊保單辦理復效相關權益的追蹤機制,且有採先解約舊保單以規避檢核等欠妥情形。

對此,新光人壽表示,尊重主管機關的決定,並依指示辦理改善事宜,公司營運一切正常,保戶及投資人權益不受影響。

除了今年第一罰之外,單看去年金管會已對新光人壽開罰3次,金額分別為400萬元、2,760萬元、720萬元,累計裁罰金額達3,880萬元,其中最大一張罰單為因投資業務爆多項缺失,主管機關除了重罰2,760萬元之外,也下令停職前董座吳東進的職務,這也是保險局開出史上第2高裁罰金額。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延伸閱讀》

女業務當小三狂撩已婚男!自稱「甜心菜」還貼臉合照被抓包 法官判賠60萬元

國內金金併成功首例! 富邦金買下日盛金破2紀錄

申訴招攬爭議案沒查證!法巴人壽被抓到6缺失 苦吞120萬元罰單

近900人遭殃!3職業工會欠繳千萬保費 勞保給付暫停發放

買美元保單快行動!美元連6日轉強 越晚投保成本越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5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