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投資型壽險

2021/06/16

手腳要快!附保證投資型保單7大限令來了 3月後只限賣這一款

7項保單新規定3月要上路,投資型保單若要附保證給付,僅能提供「最低身故保證」,且保證金額不得高於所繳保費。(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3552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附保證僅限一種 7項保險新規3/1上路

又有七項保單新規定要上路。保險局已公布,從3月1日起,投資型保單若要附保證給付,僅能提供「最低身故保證」,且保證金額不得高於所繳保費,同時月月配息型類全委投資型保單,若要附保證給付,當基金淨值低於80%時,必須停止撥回。

其次,附保證部分必須依性別、年齡,收取不同保證費用,最多5歲一級距,即不可「一率到底」;第三投資型保單不得有立即投資的約定;第四類全委帳戶管理費用,必須從實際資產配置日才能開始收取,且必須是投資現金、約當現金之外的資產。

第五是投資型保單不得有不停效約定;第六是萬能壽險不得有不停效約定;第七是一年期以下健康險附加費用率,若超過36%,保險公司必須提供佣獎等變動費用合理性分析、同類商品費用差異比較等說明,也就是避免保險公司收取過高的附加費用。

 

 

七大措施從3月1日正式上路,最大影響是現行有較多樣的附保證給付投資型保單,有些是最低身故保證,還可以退還1倍多的總繳保費,3月1日之後投資型保單身故最多僅能「保本」,就是保戶繳100萬元保費,最多身故就是退還100萬元保費,且要扣掉保單借款本息及帳戶部分提領金額,不能再出現所謂保證1.06倍已繳保費之類的保本方式。

同時要附身故保證的月月配息型類全委投資型保單,3月之後淨值若低於8美元,就要停止配息,若是投資型年金附身故保證,必須是年金給付前就身故才能保證,這些都是要避免壽險公司過度保證。

另外如生存保本,即活過久時的保證滿期給付,基金低於一定淨值時的配息保證,3月1日之後都不能再推出

且目前投資型保單的保本費用都是「一率到底」,即不論男女老幼,都收同樣一種保證費率,3月1日之後必須依性別、年齡收取不同費率,且最多5歲為一費率級距,不能過於簡單化,這樣若是月月配息型投資型保單,越年輕保本費用可能相對較高。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還有就是保戶投保投資型保單,有些會約定錢投保之後要立即投資,3月之後壽險公司也不能提供這種約定,避免有道德風險。

金管會強調,投資型保單的投資風險明訂是保戶自己負擔,過多的保證會誘使保戶改變行為,壽險公司也承擔過高風險,扭曲商品的本質。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獵鷹高手」林千鳳點石成金 新血入行隔年業績就破180萬元

領了逾46萬醫療理賠報稅再列扣除額 一個原因被國稅局打槍

只記得勞保?勞退舊制17億元沒人領 搞懂4件事不怕少領退休金

新防疫保單隔離就賠2萬元 60歲以下保費千元有找

厲害!金融保險業平均月薪9.4萬元 榮登2020最會賺行業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6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