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1/06/16

贈與免稅額220萬元原來這樣算 2方法再放大資產轉移效果

大家都知道每年有220萬元的贈與免稅額度,但卻很多人將220萬元的計算方式搞混,要注意這免稅額度是以「贈與人」送出去的錢做計算,而非每一位「受贈人」收到的錢分別計算。(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6034

文/李瑞瑾

父母將財產移轉子女要注意!大家都知道每年有220萬元的贈與免稅額度,但卻很多人將220萬元的計算方式搞混,要注意這免稅額度是以「贈與人」送出去的錢做計算,而非每一位「受贈人」收到的錢分別計算;想要轉贈更多資產給子女,還可以用2方法解決。

國稅局曾查獲一贈與稅漏報案件,黃先生於年中贈與2名子女各200萬元,以為每個人均未超過220萬元免稅額,因此也可以不用申報贈與稅,沒想到被國稅局查到之後,被要求補贈與稅18萬元。

國稅局表示,贈與稅不是以個別受贈對象受贈財產是否超過220萬元作為申報的判斷標準,不論贈與多少人、贈與多少財產,只要贈與人同一年度累計贈與財產合計超過免稅額220萬元,就應在贈與行為後30日內申報贈與稅。

 

 

因黃先生一年內贈與2名子女各200萬元,贈與總額合計400萬元,減除免稅額220萬元,課稅贈與淨額180萬元,因此應按稅率10%申報繳納贈與稅額18萬元。

國稅局建議納稅義務人,可善用每人每年220萬元的免稅額,由父母各自贈與給子女。以黃先生為例,如果他與太太各自贈與200萬元給子女,因各自減除自己的免稅額,就不必申報及繳納贈與稅。

想要放大資產轉移效果,其實還有2種方法,一是在子女結婚前後轉移資產,二是透過保單進行規劃

父母在子女婚嫁前後6個月內贈與財產,除了每一年的贈與免稅額220萬元之外,還可以多加「婚嫁贈與免稅額」100萬元,等於一年內可以贈與320萬元財產給子女。若父母為子女配合婚嫁時間規劃跨年度贈與,贈與金額就可以增加到1,080萬元。

320萬元(婚嫁當年)+220萬元(婚嫁前一年或後一年)=540萬元
540萬元*2(父母雙方)=1,080萬元

除了等待子女結婚之外,另一種不用等待時機的方法就是利用保險規劃。例如,在220萬元的贈與免稅額度內,分別轉贈給子女買保險,當保險契約成就時,因為保額大於保費,就可放大資產移轉的效果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延伸閱讀》

業績收割機!保險業務必知含金量最高國際獎

業務員幫友人隱瞞心臟病史被抓包 最重處一年停止招攬

領不到加倍給付虧大了! 兼差族「重複投保」必看4重點

漏看1條件小心拿不到保險金 一次看懂「長照三寶」理賠眉角

從醫療3趨勢看實支實付險 買齊3張加這招...保額再提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1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