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0/12/30

成年下修為18歲!遺產稅扣除額縮水百萬元 用保單資產移轉最快

為配合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未成年的扣除額度將少掉100萬元,所得稅扶養對象也少2歲。(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941

文/紀佳妘

為配合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立法院三讀通過「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7條修案」,將法規文字從未滿20歲改為未成年、滿20歲以上改為已成年,節稅權益也會隨著年齡下修而限縮。面對遺產稅的節稅空間縮水,事實上民眾可以透過保險規劃,讓未來資產移轉更加順利。

立法院三讀通過「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7條修案」,與「所得稅法第17條條文修正案」。在遺產稅中的「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及「受被繼承人扶養之兄弟姊妹祖父母扣除額」,也受到修法影響而遭到限縮。

依遺產稅現行規定,繼承人只要是直系血親卑親屬,包括子女、孫子女,或被繼承人扶養的兄弟姊妹,都享有每人50萬元扣除額,若繼承人是未成年,可按「實際年齡與成年年齡差距」增加扣除額,每差1歲增加50萬元扣除額。換句話說,成年門檻調降2歲,未成年的扣除額度也將少掉100萬元

 

另在所得稅法修正案中,最大影響在於申報扶養部分,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以後扶養親屬條件,對於超過18歲的人,除了在校就讀、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只要年收入超過課稅門檻,就得自行申報綜所稅,無法再被列為扶養對象。

整體來看,在修法之後,由於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的繼承人扣除額度被限縮,想要滿足資產轉移的目的,另一種方法是利用保險規劃。舉例來說,現行規定每人每年都有220萬元的贈與免稅額,如果將這筆錢轉贈給子女買保單,當保險契約成立時,由於保額大於保費,就能放大資產移轉的金額。

《延伸閱讀》

疫情沒影響! 頂尖壽險業務員靠一件事 全年業績破表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台幣連兩日破28.1元 網友用力換美元買保單:利匯差都賺

南山人壽資金操盤手下單前報名牌給親友 狠噱800萬元遭起訴

惡劣!國泰世華銀理專A客戶逾千萬保費、解約金 遭重罰1,20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