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0/12/24

富邦金收購日盛金爆內線、中資 黃天牧罕見動怒:沒護航、啟動調查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843

文/紀佳妘

富邦金收購日盛金案引起多位立委關注,不少立委關心日盛金在14日爆大量是否牽涉內線交易?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日表示,「早就在查了,不只是12月」;此外,也有立委質疑金管會核准此案,是在替日盛金中資護航解圍,黃天牧則駁斥,「我要維護金管會的名譽,我們沒有護航」,請委員收回那句話。

立委林楚茵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上質詢時表示,12月14日媒體詢問主委或金管會官員都說未收到申請,12月17日卻火速說有4大條件,為何金管會對收購時間點說詞反覆?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對此指出,在處理很多公務機密時,金管會官員基於職務上有保守秘密的義務,就算外界質疑,也無法對外公開,因為這是一家上市公司與上櫃公司有關的公開收購案,怕影響股市波動,一定要很小心,所以正式的時序是富邦金10月開始洽詢主管機關對非合意併購的態度,經過2個月溝通,12月正式送件,並非是「神速」。

林楚茵進一步指出,12月17日富邦金宣布公開收購日盛金,12月14日單日卻爆大量,其中是否有人走漏消息或是有內線交易的可能性,金管會該不該查?

黃天牧表示,「早就在查了,不只是12月」,強調所有交易都會留下軌跡,若有波動大的,交易所都會特別注意,尤其是這個案子,已交代證期局關心此案,至於何時才能知道有無內線交易,他則說,交易所會審視一段時間,看看有無異常,因此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確知。

 

立委高嘉瑜質詢時也指出,金管會在12月7日收件、17日核准,為何主管機關火速通過?黃天牧表示,因為此案依法規審查相當明確,且2個月前就與富邦金溝通,加上富邦金是監管對象,非常清楚其狀況,一切依法予以核准。

高嘉瑜又問,金管會在尚未查清楚日盛金背後是否有中資的情況下,就火速通過富邦金公開收購案,11月5日配合富邦金約談建高控股董座陳明達,難道其中沒有關係?

黃天牧強調,這與陳明達沒有關係,「兩件事是平行發展」,清查金控最終受益人相關制度是從7月開始執行,之前銀行局找不到他,直到11月才約到,且陳明達自己表示他就是最終受益人,目前已要求補件,但迄今尚未收到。

高嘉瑜進一步詢問,「可以保證日盛金背後沒有中資?」跳過中資審查,就是在護航。此話引發黃天牧不滿,罕見大聲駁斥,「我們沒有護航,請你收回,我要維護金管會的名譽,我們沒有護航」,就連主席吳秉叡也起身制止高嘉瑜,質詢主管機關不要亂扣帽子,要有一定程度的尊重。

另對於高嘉瑜將卜蜂與富邦金的案子相比,黃天牧則回應,正大(卜蜂)與富邦金是蘿蔔與香蕉,一個是外資、一個是國內企業,因此所引用的法令審查依據都不同,兩者無法相提並論。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誇張!吳東進遭解職董座後 新壽7大缺失再罰720萬元

年底再鍘!康健人壽被抓電銷誇大不實等4缺失 開罰240萬元

18歲可賣保單、登錄資格禁隨意撤銷 業務員新規2021年上路

注意!遺產稅不分繼承份額 錢拿得少「分單」個別繳仍要平分稅款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