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12/24

年底再鍘!康健人壽被抓電銷誇大不實等4缺失 開罰240萬元

金管會抓出康健人壽4項缺失,處240萬元罰鍰以及一項糾正。(圖/康健人壽臉書)
瀏覽數:7447

文/李瑞瑾

康健人壽在年末收到今年第一張罰單!金管會列舉康健人壽4項缺失,包含電話行銷作業誇大不實誘使保戶解舊買新、身心障礙者核保作業有差別待遇、保經績效考核不符規範,以及電子郵件個資過濾條件不完善等,遭處240萬元罰鍰以及一項糾正。

一、電銷招攬誘使保戶解舊買新

辦理電話行銷醫療險時,以保障內容相同為話術招攬,使要保人解約舊保單轉投保新保單、未告知基金的配息可能來自於本金或誇大報酬率,使要保人對報酬率產生誤解、並未完整說明保障內容及範圍、未完整揭露保戶權益及話術與事實不符。

金管會指出,康健人壽未落實電銷管控辦法的情形,是3年內再犯,因此加重裁罰額度,核處罰鍰120萬元。

二、身心障礙者核保不公

金管會已多次重申對於身心障礙者投保嚴禁差別待遇,違者將祭出裁罰。康健人壽就被發現身心障礙者的未承保案件,在核保過程中,未依保戶投保商品的險種特性及疾病成因,評估可接受的核保條件;僅以書面回復要保人因持有身障手冊,而未能符合公司承保條件。

此外,未承保案件也沒有以書面說明未承保的理由並通知契約要保人,未落實所訂核保規則,處罰鍰60萬元。

 

三、往來保經績效考核,不符內部訂定標準

未依董事會通過的「往來保險經紀人及保險代理人績效考核及酬金標準」,落實執行對往來保險經紀人的績效考核,處罰鍰60萬元。

四、電子郵件個資過濾條件不完善

辦理電子郵件的個資過濾條件,僅限身分證號、銀行帳號及信用卡號,未包含姓名及地址,不利個資外洩時的安全維護,有礙健全經營,予以糾正。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誇張!吳東進遭解職董座後 新壽7大缺失再罰720萬元

兩樣情!壽險業今年苦吞7,730萬罰單 1家挨罰破千萬、2家「零裁罰」

慘!勞保連虧4年 退休生活靠年金只會更危險

注意!遺產稅不分繼承份額 錢拿得少「分單」個別繳仍要平分稅款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29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