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社會保險

2020/12/04

孕媽咪離職安胎勞保有錢領! 雙胞胎補助加倍領

媽媽在懷孕期間有參加勞保,且保險年資累計滿280天分娩或滿181天早產,即使退保後生產,一樣可以請領生育給付。(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881

文/紀佳妘

不少女生因懷孕身體不適,想暫時離開職場,好好在家安胎待產,卻又擔心退出勞保後無法請領生育給付,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事實上,只要符合2項資格,媽媽在懷孕期間有參加勞保,且保險年資累計滿280天分娩或滿181天早產,即使退保後生產,一樣可以請領生育給付。

今年27歲的孕媽咪想著肚子越來越大,打算離開工作崗位好好在家安胎,不過她好奇如果離職退勞保,等寶寶出生後,是否還能請領勞保的生育給付?另一個問題則是離職後會被納入國保,也可以申請國保的生育給付嗎?

勞保局對此表示,由於這位民眾是在「參加勞保期間懷孕」的,只要保險年資符合規定,滿280天後生產或滿181天早產的女性都可以申請。換句話說,在退保後1年內因同一事故生產,就可以請領勞保的生育給付。

此外,這位孕媽咪離職退勞保後,加入了國保,因此在「國保加保期間」生產,也符合國保生育給付的請領資格,且沒有投保年資限制。

「勞保、國保的生育給付標準不同」,因此請領金額也會不同,其中勞保生育給付,按照被保險人生產或早產當月起,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與生育給付60日(2個月),若為生雙胞胎以上的媽媽,則按比例增加給付金額。

另在國保部分,給付金額則按照當時的月投保金額(1,萬8282元),一次發給2個月生育給付,而生雙胞胎以上的媽媽一樣按比例增給,如雙胞胎給付4個月、3胞胎給付6個月。

不過,要注意的是「生產時符合勞保和國保的生育給付條件,只能擇一請領」,勞保局指出,民眾如在申請後發現另一項保險給付金額較高,也不用擔心,勞保局會自動比對資料,並主動通知改請領較高給付金額的保險,還會附上給付申請書。

《延伸閱讀》

美元保單旺到明年!12月宣告利率再降 台幣保單恐再破底

早領會被扣%數!勞保年金最慘被打八折 減給年齡、比例一表掌握

最夯類長照失扶險年底前下架 現售8家壽險比一比

12月新制攸關荷包! 失扶險下架、旅遊補助10大重點一次看

保險金免稅?繼承遺產8大眉角不可不知 漏報連補帶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