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醫療險

癌症險

定期壽險

2020/11/27

爸媽看過來!為孩投保要注意什麼 保險達人來教戰

新生兒投保有三項重點,爸媽們在為小孩規劃時,一定要好好注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667

文/李瑞瑾

台灣的保險滲透率名列前茅,平均每一個人有3.3張保單,為了讓小孩能夠在出生時就獲得保障,不少爸媽也是會在小孩剛出生時就將保險規劃好,但新生兒投保還是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

號稱平民保險王的劉鳳和在Yahoo TV《爸媽有事嗎?》節目中分享了新生兒投保的三項重點,爸媽們在為小孩規劃時,一定要好好注意!

1. 除了保費,更要注意保障

越早買保險、保費越便宜,乍聽之下是對的,但劉鳳和認為,「保障不一定是最好的」,除了要留意繳多少錢,更要看保障額度有多少。很多時候是在未來會碰到一些大金額理賠,回頭看當初的保單時,就會發現保障額度根本不夠支應。

2. 除了終身險,也可以考慮買定期險

小朋友買一些保障型的保險是必要的,但劉鳳和認為,若要考量到家庭負擔與保費支出,可以退而求其次購買定期險。他指出,定期險的內容與終身險都一樣,但保費可能只有1/10。至於保單的選擇,要記住「保大(風險)不保小」、「保近再保遠」2大原則,重點可以放在住院醫療、重大傷病跟癌症險等。

他還補充,終身險的優點是可以保障一輩子、(壽險)一定領得到,但也有些缺點,像是理賠金額可能被通膨稀釋、繳不滿期保障會失效,還有相較起來保費較高等。

3. 自費檢查別著急

家長都會希望快點確認小孩有沒有先天性疾病,才能有及早治療機會,但買保單一定要趁身體健康的時候投保,如果被檢查出有任何一點症狀,很可能就會被保險公司拒保。劉鳳和分享,較合適的投保與檢查流程,應該是生下小孩之後快取名字、到戶政事務所報戶口,並盡快完成投保,之後再去做自費檢查。

另外,小兒科醫師黃瑽寧舉例,腦部超音波、心臟超音波以及腎臟超音波,都可能檢查出一些新生兒常見的症狀,像是心臟卵圓孔未必合、輕微腎水腫等,這些徵狀並不會影響幼兒的成長、發育與健康,但保險公司看到診斷書後,往往都會要求追蹤複查,通過後才願意核保。但他也強調,國家的21項新生兒篩檢不需要在投保之後才做,投保之後再檢查比較好的項目,都是自費檢查。

在幫小孩投保時,也要注意今年7月的兒童保單新規定,未滿15歲兒童身故開放限額給付「喪葬費」,雖然有61.5萬元的喪葬費理賠限額,但若是父母想要投保一張以上保單,只要簽署「聲明書」,表達知道若小孩在15歲之前身故,超過限額部分是退還保費,壽險公司即可受理核保。

另外,如果是15歲之前身故「退還保費給要保人」的保單,可不計入61.5萬元限額,父母還是可以為小孩買到可保本的足夠保障。

《延伸閱讀》

逾3成八年級生靠父母買保險 保額不足得定期健檢

想買要快!現售失扶險11月底開始下架 保證給付將消失

第3季產險業申訴排名出爐!安達最差 這4家申訴率掛蛋

2類要保人變更被盯上 沒完稅證明禁承辦、違者開罰

不只卡能用!重大傷病險理賠可附病歷證明 明年7月起實施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