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政策消息

2020/11/13

國民年金欠費逾10年給付虧很大 符合2條件保費可分期

欠繳國民年金保費,只要符合2項條件,即可申請分期付款。(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168

文/紀佳妘

國民年金保險有緩繳「10年大限」,欠費未超過10年都還有得救,如果民眾無法一次繳納積欠的保費,只要符合2項條件,即可申請分期付款,才能確保給付權益,讓保障不脫鉤。

國民年金保險也就是俗稱的「國保」,主要納保對象為年滿25歲、未滿65歲,並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未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即會自動納保,提供「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三大年金給付保障,及「生育給付」、「喪葬給付」二種一次性給付保障,而每月保險費用由政府負擔4成、被保險人自付6成。

有一位民眾最近想要補繳國民年金保險費,但無力一次繳清,可以申請分期繳納嗎?勞保局說明,只要符合2種情形,一為被保險人未繳納的保險費應繳總額達3,000元以上;二為財稅機關提供保險人公告年度的個人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總額合計50萬元以下,就可以申請分期繳納,讓保障不脫鉤。

 

勞保局指出,逾期未超過10年的保費都可補繳,繳完後保險年資即可照樣累計,確保各項給付的權益。換言之,一旦欠費超過10年,民眾無法補繳,可能會面臨保障縮水、年資不算的問題,直接影響國保的年資與權益。

也有人詢問,國民年金繳了3、4個月後,如今又加入職業工會加保,以後退休只能選一邊申請,還是可以兩邊都申請?勞保局表示,如果同時具備勞保年資及國保年資,在符合各自老年給付或老年年金請領條件時,可分別提出申請,「沒有擇一問題」

《延伸閱讀》

想買要快! 附保證投資型保單年底後只限賣這一款

漲不完!健保明年起將多千元保費 國民年金也要多繳逾6百元

8000萬元遺產想用股票抵500萬元稅金 一個原因被打回票

業務員遭網路釣魚產、壽險登錄全被撤 敲詐手法曝光!

實支實付副本理賠買好買滿 網狂推有4大優點:CP值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