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玩美生活 > 流行線上

生活資訊

2022/01/28

注意!小年夜禁忌與習俗必知道

很多遊子都會在小年夜提早回家團圓吃小年夜飯,有什麼習俗與禁忌也可多注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3500

好險網/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

小年夜又稱灶王節,古人一般都會在這天祭灶,很多遊子都會在這一天提早回家團圓吃小年夜飯,另外小年夜俗稱「二九暝」,因此有信仰的人都會趕在拜天公前大掃除與完成貼春聯,古人忙完一天之後會小團圓,故稱小年夜。

因此小年夜的“小”字並非真正吃年夜飯的時間,小有預備吃除夕年夜飯的日子。

習俗:

1. 小年夜晚上11點後,可準備祭拜天公,拜天公要在自己的家門口,小年夜拜天公是為了感謝玉皇大帝過去一年來的守護,讓家宅平安,因此才要特別祭拜。

2. 供品要準備鮮花、蠟燭、香蕉、梨子、鳳梨、蘋果、橘子,有招來福氣的意謂;發糕、甜粿、紅龜粿、紅棗、土豆,代表甜甜蜜蜜、延年益壽。

3. 在拜天公之前要完成貼春聯,大掃除,好迎接新年。

禁忌:

1. 不可以殺生吃肉:小年夜要讓萬物萬靈修息,因此團圓飯僅量不要吃肉。

2. 拜天公不可拜葷食:小年夜拜拜以甜食或水果為主,不宜拜葷食,讓萬靈修息,才能一整年都如意不犯小人。

3. 不宜吵鬧:小年夜小孩或夫妻吵鬧,會讓家運不好,也會吵到天公,對神靈不敬,父母也不要罵小孩,以免小孩在來年吵你一整年。

4. 不要搗蒜:家庭主婦煮飯,不要將蒜頭拿起來搗或者用磨的,因為民間習俗說這樣會越搗越窮。

《好險網》特邀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與讀者分享新年運勢,讓大家在銷售之餘,能多些話題與客戶聊,還可知道自己銷售運勢!

《延伸閱讀》

春節返鄉出遊防疫險不可少 網路投保減少接觸更安心!

重返職場注意!已退休領老年給付 雇主還是要給2大保障

營養師推「飲食2撇步」 讓你過年9天也吃不胖

隔離最高賠5萬!9家產險防疫險一次看 網路投保700元有找

退休金月領、一次領哪個最划算? 勞保年金算錯時間最慘少領20%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3
農曆年後轉職潮!網友熱議科技業和金融業到底那行有「錢」途 列報醫藥費 須扣除保險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