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休憩活動

生活資訊

政策消息

2022/01/19

大掃除過期藥品不可隨意丟,回收處理有步驟!慢性病用藥,春節可提前領

大掃除把家中過期藥品清一清,但4大類藥品不可隨意丟。(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541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慢籤遇上春節可提前領藥 過期藥品大掃除步驟看這裡

年節來臨居家大掃除,家中累積不少的過期藥品也該清一清,台南市藥師公會表示,依照中央的規定,過期藥品除了抗生素、荷爾蒙、抗癌藥與免疫抑制劑及管制藥品(安眠藥、鎮靜劑)等4大類必須拿到藥局或醫院回收外,其他藥品自行處理後,都可以當成一般垃圾丟棄。而春節期間如需領藥,可提前自19日起領取。

 

公會表示,中央公布的藥品居家自行處理6步驟如下:

1.拿一個夾鏈袋,將藥水類剩餘的藥水倒進夾鏈袋中,用清水沖洗藥罐內部,再將沖洗藥罐的水也倒進夾鏈袋中。

2.將剩餘不用的藥丸從鋁箔片裝中或是藥袋中取出,將全部藥丸集中放入夾鏈袋裏。

3.可以用已經沖泡過準備要丟掉的茶葉渣、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等,和夾鏈袋中要丟掉的廢棄藥水、藥丸混合在一起。

4.將夾鏈袋密封起來,就可隨一般垃圾清除掉。

5.乾淨的藥水罐或藥袋就可以進行資源回收。

6.若是民眾無法辨別要廢棄的藥物是否屬於上述需要特殊處理回收的4大類藥物,也可直接將藥品帶到社區藥局請藥師協助歸類處理。

公會發言人陳皇宇藥師也表示,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若是第2次、第3次領藥的時間剛好在1/29至2/6春節連假期間,健保署同意可提前自1/19開始,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到各社區健保特約藥局領藥。

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也提醒,長達9天的春節假期,除了可以先把家裡的廢棄藥品清一清,慢性病藥品提早先領起來,沒打疫苗的要趕快打疫苗,最重要的是春節假期到處是人潮,「勤洗手、戴口罩」的個人防疫工作千萬不能馬虎,春節假期,台南市還是有很多社區健保藥局有營業來為民眾的健康作服務。

(聯合新聞網/文:修瑞瑩)

《延伸閱讀》

壽險業績統計出爐!傳統保單買氣低迷 全年新契約保費衰退6.7%

驚!金管會出手控管 類全委保單「投報率縮水」

股民注意!本周五前未改證券戶密碼 電子下單金鑰或憑證將遭凍結

一文秒懂!勞保、勞退、國民年金 三筆錢「符合條件都能領」

贈與免稅額244萬元原來這樣算 2方法再放大資產轉移效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下週一天氣再急凍!空染過境,敏感族群需多留意 送整串粽子觸楣頭!端午節7大禁忌一次看 教你一招化解衰運不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