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休憩活動

生活資訊

2021/07/06

夏日悶熱汗多,腳臭好檻尬!醫曝:含這項成分的足部止汗劑,很有用!

夏日炎炎,許多民眾為了「腳臭」問題頭痛不已,皮膚科醫師提供「預防腳臭5妙招」(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962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惡臭難耐被指「沒認真洗腳」 皮膚醫:預防腳臭5妙招

夏日炎炎,潮濕悶熱的氣候,是滋長黴菌的理想條件,許多民眾因此為了「腳臭」問題頭痛不已,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鄭惠文指出,「汗多」、「悶熱封閉環境」,容易延伸「細菌、黴菌滋生」,都是導致腳臭的主因,皮膚科醫師提供「預防腳臭5妙招」。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彥宇表示,足部發炎的繭、死皮、灰指甲、乾蘚、指縫的髒污等,在積汗、潮濕溫度高的環境下容易產生異味,導致腳臭,嚴重者經細菌、黴菌作用,甚至有人因此引起「角質溶解症」。

趙彥宇舉例,之前診治過許多國中生、國小生,常被家人抱怨「腳臭」問題,被指「都沒好好洗澡」、「沒有認真洗腳」,令小朋友自卑不已。

經趙醫師問診,才知學生平常活動量高,又愛每天穿同一雙球鞋,足部長期處在悶熱潮濕的環境、常常流汗,與細菌作用下,腳底生成一個個「白色的洞」,惡臭無比,至少需要擦藥2個月以上。

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腳臭呢?皮膚科醫師提供「預防腳臭5妙招」。

●妙招1:平時注意足部、鞋子的清潔
開業診所皮膚科醫師趙彥宇表示,足部或指縫的皮屑、指甲的藏污納垢都要清潔;除了腳部本身,夏天常穿的涼鞋、雨鞋其實也會「卡皮屑」,民眾若未定期清潔,反覆使用,就容易產生腳臭,故須留意鞋子的清潔。

●妙招2:當天換洗,慎選襪子
此外,當天穿的襪子務必「當天換,當天洗,迅速晾乾」。趙彥宇指出,人造纖維(如尼龍)製的襪子容易臭,若流汗,務必儘速清潔,避免味道殘留,應選擇會吸汗的的棉質襪子,較不易產生異味。

●妙招3:檢查有無死皮累積
由於皮膚老化後形成角質層,代謝狀況不佳者,會形成老廢角質,覺得腳底粗糙,「沒有嫩嫩的感覺」,趙彥宇建議,平時洗澡需注意腳皮、死皮有無徹底清潔,洗澡尾聲時,腳部角質已軟化,建議可用手搓揉腳部,去除角質

若仍有許多死皮,可使用酸類塗抹腳部,溫和去除角質。趙彥宇提醒,許多民眾會使用足膜或用搓具搓腳,恐招致反效果。他解釋,足膜使用時間過長,對腳部過於刺激,容易傷害皮膚;直接使用搓具搓腳,除可能造成足部傷害,還會刺激角質生成,得不償失。

●妙招4:維持足部高乾燥、通風
外出鞋可以交替穿配
;定點上班、上課後,可換穿拖鞋,均有助於維持腳部乾燥、通風,避免流汗導致腳臭問題發生。

●妙招5:出門前、出門後止汗法寶
鄭惠文表示,夏天容易流汗,出門前,可塗抹含「鋁鹽」成分的足部止汗劑,或噴灑除臭爽身粉,出外可隨身帶小擦巾,都有助於減少腳汗發生,引起腳臭。

(聯合報/文:黃惠群)

《延伸閱讀》

上下班通勤染疫也算!勞工中標有3筆錢可領 拿3資料舉證就能申請

每月5千元求理財撇步!網用「2分法」1保單守住財富 過來人無腦存下頭期款

壽險業皮繃緊!金管會上半年開出26張罰單 1家罰鍰破800萬、6家零裁罰

金融保險業「非主管」薪資中位數曝光!18家員工年薪破百萬 8家低於80萬吊車尾

丈夫死前一年匯350萬元供買房 婦人漏報遺產「因1點」逃過重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6張圖告訴你!上下班途中出車禍 有3筆錢補償損失 送整串粽子觸楣頭!端午節7大禁忌一次看 教你一招化解衰運不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