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懂生活 > 休閒生活 > 休憩活動

生活資訊

2021/03/19

清明掃墓 命理師曝最佳祭拜時間,6種水果不能拜

祭祖禁忌需要注意,特定水果不能祭拜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143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清明連假要到了!祭祖禁忌曝光:選對時間、6種水果不要拜清明連假要到了,不少民眾要去掃墓祭祖,有些人會選擇提早掃墓,避開人潮,命理專家楊登嵙特別提醒了掃墓有幾項禁忌需要注意,包含要看好時間、特定水果不能祭拜等等,避免驚擾先人。

最佳祭拜時間:早上5點-下午3點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表示,因為早期墳墓區都是亂葬崗,因此掃墓時往往都要鋤草,甚至要將小灌木連根拔除,不過現在大部分民眾將先人遺骸火化後,以骨灰甕入靈骨塔,因此掃墓相對省時省事,因此不太需要擇日看好日子,但最好的時間為早上五點到下午三點,因為三點過後,陽氣逐漸消退,若運氣低的人,比較容易招惹陰靈、邪氣。

不過以下七種情況時,還是得擇日看好日子,如要鋤草,甚至要將小灌木連根拔除時;墳上的泥土沖刷流失,要補充泥土;墳墓有龜裂,需要攜帶水泥補修;先人骨灰要進塔;先人遺骸要下葬;先人遺骸要撿骨;骨灰甕因地震或其他原因移位,必須要歸位。

6種水果不建議當供品
另外有六種水果不建議拿來當供品孝敬祖先,分別是「鳳梨、香蕉、葡萄、荔枝、龍眼、釋迦」,因為鳳梨閩南話為「旺來」,恐有旺來一個接一個過世的意思,香蕉閩南話則為「招」,也有招來過世之意,其他像是葡萄、荔枝、龍眼都是一整串,有死一整串的忌諱,而釋迦因為形狀類似迦摩尼佛頭,所以拿來拜拜對神明不敬,因此盡量避免。

最後要注意的是,掃墓的時候不要跨過墳墓、供品,大聲喧嘩或是嘻笑怒罵,這樣做不僅對先人不尊敬,也會對附近靈體造成滋擾,容易惹出麻煩回家。以上為民俗說法,僅供參考,勿過度迷信,有虔誠的心最重要。

(文:聯合新聞網 )

 

《延伸閱讀》

理賠文件看走眼誤賠酒駕者271萬元 國壽拿回保險金全靠這2點

保費貴到懷疑人生!銀髮族用1觀念買對保險 這5款保單不可少

前2月保單銷售排名出爐! 這險種賣到爆保費收入年翻近2倍

遊覽車撞山壁釀6死慘劇!業者投保4項保險 身故者初步可獲400萬元理賠

想靠配偶分配請求權省遺產稅 3,000萬元財產碰上這情況也沒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國內外趴趴走 都要保安康 送整串粽子觸楣頭!端午節7大禁忌一次看 教你一招化解衰運不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