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8/10/26

沉迷網路遊戲是病!?!網路成癮是健康警訊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瀏覽數:2248
好險網觀點:
「網路遊戲成癮症」列入精神疾病診斷範疇中,主要是中斷遊戲時,會出現躁動、沮喪等戒斷症狀,及生活習慣明顯改變等。研究顯示,出現網路成癮的徵兆時,其實蘊含潛在心理問題。網路成癮與問題行為(如師生衝突、暴力行為等),有共同的「心理危險因子」。因此,網路成癮可視為警訊,延伸出內在及外在健康問題,更需要家長高度關注
 
以下為元氣網報導內容:
國衛院調查國內八千多位在一年內玩過網路遊戲的青少年,發現網路遊戲成癮盛行率為百分之三點一。其中,五成二的成癮者每周花四十一小時在網路遊戲上,比起非成癮者高出近一倍。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六月底宣布將「網路遊戲成癮」納入精神疾病,國衛院昨天公布上述調查結果,這是首度以國際通用診斷標準進行的亞洲及全球最大規模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行為調查,研究成果八月被權威期刊「行為成癮期刊」接受。
研究調查國內八一一○位十歲到十八歲、一年內曾玩電玩的青少年,以「有失控症狀」、「日常生活功能受影響」、「持續一年的狀態」為標準,研究顯示,國內青少年網路遊戲成癮盛行率百分之三點一。
 
專家:成癮問題 常因現實生活出狀況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林煜軒指出,成癮問題常常不在電玩本身,而是因為來自現實生活層面的問題,如在學校被霸凌。
去年一項美國、英國、德國的最新大型跨國研究指出,西方國家網路遊戲成癮的盛行率大約僅有百分之一。推測與西方國家較重視戶外活動有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