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8/08/06

這12項行為 恐是失智先兆

聯合晚報 記者彭淮棟
瀏覽數:5840
過去醫學界和一般人都認為失智症的早期警兆只有失憶,根據24日多倫多「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的報告,早期線索應該增加行為或性格改變。
專家在會議上提出,「輕微行為能力受損」(MBI)症候群是阿茲海默等失智症的先聲,並且理出一份症候清單供醫師與相關家庭使用。
對平日最喜歡的活動失去興趣?比平時容易焦慮、多侵略性、事事疑心,突然經常在公共場合動怒爆粗話?
負責整理症候清單的加拿大卡加利大學教授伊斯梅爾說,「這些症狀一向被視為心理或精神毛病,或者老化的過程」,但這些症狀其實可能是失智症的先期徵兆。 稱為「輕微認知能力受損」(MCI)的初期失憶,後來可能發展成失智症。
現在須增加一個新觀念:MBI。這個新詞指的是:主管記憶以外任務的大腦區塊可能已開始退化,這些是至少維持六個月,不屬短暫現象,也不能用心理診斷或家有喪事等問題來解釋的症狀,包括冷感、對日常作息焦慮、無法控制衝動、挑戰社會規範、對食物失去興趣,例如,曾有一個68歲患者突然吸起古柯鹼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