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8/05/31

突然長痣,小心代痣大條

好險網/羋瑛
瀏覽數:8357
觀點:
夏日不防曬 皮膚很有事
猜猜看人體最大的器官是什麼?答案是皮膚!
 
善待自己先從保護皮膚開始,防曬是基本功,它具有預防老化、曬傷、色素沉澱及皮膚癌的功用。尤其位處亞熱帶的台灣,夏天日照時間長,除了出門前擦防曬,沒有大量流汗的前提下,也建議每3小時補一次防曬
 
防曬的範圍不是只有臉,凡是有皮膚的地方-軀幹、手腳、全身,這是因為任何地方都有可能發生皮膚癌的病變。
 
皮膚癌 無聲無息
皮膚癌,大家或許以為患病的人不多,但其實它名列男性、女性十大癌症的第八及第九名,每10萬人就會有10.1人罹患皮膚癌。其中,又以男性罹患機率高於女性。可能在於,女性多半會重視防曬保護,而男性大多疏於此,因此有較高的機率罹患皮膚癌。
加好友2重送
皮膚癌初期症狀如同曬傷,紅、腫、癢、不規則的黑斑,容易讓人忽略,到較後期,才開始潰瘍、甚至流血,這才可能引起大家的警戒。
 
當人們為了夏日的炎熱,大方露出四肢和臉蛋時,陽光中的紫外線就在一點一點的傷害你的肌膚,使皮膚產生病變。
 
必知!三種皮膚癌
原發性皮膚癌可分為,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其中基底細胞癌已證實與長期日照有關。
 
而外觀長得像痣的黑色素細胞瘤,初期不容易發現,到後期擴散變得大又厚,才驚覺可能是皮膚癌!是惡性度最高、容易轉移、致死率也很高的癌症。市醫防癌中心建議用ABCDE準則來自我檢查
 A(Asymmetry):外觀是否不對稱 
 B(Border):邊緣是否不規則或模糊 
 C(Color):色調是否不均勻、深淺不一 
 D(Diameter):大小是否超過6mm以上或變大 
 E(Elevation):表面是否有不規則隆起 
若有上述這些情形,最好及早請醫師診療和確認並做檢查。
 
皮膚癌有三種,真的很「必知」:
資料:市醫防癌研究中心
 
發現皮膚癌除了檢查是否有轉移外,更重要的是積極治療,所幸醫學發達,皮膚癌即便是末期依舊有好的治療選項,分別是:免疫治療、標靶治療、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
當中效果最顯著的就是免疫治療,目前針對皮膚癌衛福部許可的免疫治療藥物有:
只是價格所費不貲,依據體重每個人需要的劑量不同,但大約是在每月要20萬-30萬元間,一年下來就可能要240萬到360萬,這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會是一筆龐大的負擔。
 
參考資料及連結:馬偕醫院市立醫院防癌中心衛福部
小幫手6月活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