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7/12/14

無力治癌,最大能力僅月付2萬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6262
✸觀點:
 
4成的人每年只有24萬元治癌

根據癌症希望基金會2017年4月份的調查顯示,約有4成民眾每月只能支付2萬元,來負擔治癌藥物的開銷,相等於每年最多約能負擔24萬元的癌症藥物醫療支出。
 
癌症新藥每年上百萬元以內
 
但問題是,目前癌症新藥費用每年約數十至上百萬元,對於癌症患者與其家庭來說,確實是個沉重的負擔。當然,癌症新藥如果可以順利納入健保給付,便有可能幫助民眾免因病而貧。
 
健保入不敷出 治癌新藥恐難納
 
但是,攤開全民健保的財務狀況,恐怕就要令所有擔心癌症高昂治療風險的民眾失望了。就已實施沒幾年的「二代健保」為例,去(2016)年就因為健保費率調降,首度出現「入不敷出」的情形。而衛福部甚至為了健保的「長治久安」,正在規劃所謂的「三代健保」。
以上種種跡象顯示,健保要能擴大癌症新藥的給付,恐怕是會有些困難的。而在此同時,各種商業保險就可以提供有需要的民眾,更多能夠安心對抗癌症病魔的重要倚靠。
 
以目前市場上所銷售的商業健康險來說,能夠提供相關保障的保單,共有「傳統定額給付的癌症險(提供罹患癌症保險金,以及各種住院、手術、放化療的保險金)」、「一次給付型的重大疾病險(癌症給付是其中一項)」,以及「一次給付型的癌症險(被保險人罹患癌症時,保險公司一次給付一整筆保險金)」3種。
撇開有含癌症給付的重大疾病險,傳統定期給付型的癌症險,與新型一次給付型的癌症險之間,其實各有其能夠「互補」的優點及缺點。
如果以「給付高額新式癌症療法(例如新型標靶治療藥物,或是各種新式放射線療法,甚至是更新的癌症免疫療法)」的效果來看,一次給付型的癌症險,最能符合被保險人的這項要求,且其優點就在於「不需要收集各種住院或費用的單據及診斷證明書等文件」。
但是,傳統定期給付型的癌症險,當然也並非毫無優點。因為假設被保險人有因為癌症住院及手術、放、化療的事實,仍舊有用得到它的機會。且有些保單還提供與癌症相關的理賠項目,例如「癌末安寧病房保險金」、「癌症身故保險金」,以及「初次罹患癌症保險金」...等,讓各種需求的被保險人,都能獲得相應的給付。
 
✸新聞摘要及連結:隨著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有越來越多的癌症新藥相繼問世,得以提供病人新的治療契機以期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然而高昂的新藥費用卻常常使患者對癌症新藥望之卻步。癌症希望基金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6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