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8/05/14

沒懷孕,卻是小腹婆?請多注意!

好險網/艾麗斯
瀏覽數:10177
不是身懷六甲 是肌瘤
媒體報導有一位熟齡比丘尼,最近幾個月腹部隆起明顯,由於身分關係引發別人疑惑,造成不少困擾。經過就醫證實,真的沒有身懷六甲,倒是養大了一顆12公分的子宮肌瘤。
 
原因不明 熟女 每2人就1人有
子宮平滑肌瘤,常簡稱為子宮肌瘤,發生的原因不明,可能與體質或環境荷爾蒙有關,是女性常見的疾病之一。醫師表示育齡年齡的女性會有20%的人有,更年期前後女性則有約,40%到50%有肌瘤,換句話說二-三位女性就有一位。
 
症狀不多 許多人無感
子宮肌瘤較可能會被察覺時,大概是因為月經量增加、月經來不適感增大,又如果它的體積太大,有些人被影響泌尿道產生頻尿,壓到腸子,就會容易便秘等等的情況發生。
 
但,大多數人沒有明顯的症狀,有些人則是因為做體檢,在婦科超音波檢查時,才意外發現它的存在。幸而,子宮肌瘤大多為良性,惡性比例少於1%。
 
手術治療非必須 醫師建議最重要
醫師會透過定期觀察、藥物治療和手術等三種方式來治療。對於肌瘤不大也沒有明顯症狀的人,通常是定期觀察就好。若是肌瘤造成出血或疼痛,醫師可能給予藥物治療。若症狀嚴重或藥物不適用的人,才可能手術切除肌瘤,由於,有部分的人可能會再度長肌瘤,若沒有生育計畫的人,醫師會建議子宮切除手術。
 
新式療法復原佳 安心就醫不害怕
醫療發達,除了傳統的開刀之外,用腹腔鏡手術的人也越來越多。使用腹腔鏡的好處在於:傷口小、復原快、手術後感染的機會降低,當然也會大幅的減少住院的時間。近年,也有不少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開刀的人,甚至是隔天就可以下床活動,術後恢復力佳。
 
新式自費項目多 經濟負擔要評估
網友巧巧就親身體驗兩次子宮肌瘤手術的差異,10年前她就因為每次月經來都如血崩,讓她發現自己有一顆10公分大的子宮肌瘤,因而開刀切除它。沒想到,近期又開始生理期血量變多,腰痛不適再檢查,發現身體又默默地孕育了數顆大肌瘤。
 
未婚的巧巧,希望不要影響未來的懷孕機會,也希望能解除體內大肌瘤帶來的困擾不適,在醫師專業的建議評估下使用最新的達文西手術,擺脫這個回鍋的病症帶給她的不良影響。比較10年前傳統手術的身體復原狀態,巧巧真的覺得新式手術太優秀,這次手術不但對身體損傷最小,也減少工作請假和家人陪伴的負擔。
 
只不過,後續在醫療保險金理賠時,巧巧必須承擔較多的自費醫費,如:
門診的治療針劑、手術的自費醫材、達文西手術的費用等等。還有因為住院天數變少了,巧巧是以住院天數為理賠計算基礎的醫療險,都會因此而減少。但是這一切,若和10年前耗損身體的傳統手術相比,巧巧坦言,還是值得的!
 
延伸閱讀
科技助攻,達文西手術從頭到腳都用得到!
達文西手術在婦科手術的運用優勢
 
參考資料:高雄醫學大學臺大醫院電子報自由時報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