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8/10/31

長期頭痛頭暈 讓人聞之色變的腦瘤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觀點 歐亞頡
瀏覽數:6730
【觀點】頭暈痛問題有大有小,重大醫療或防癌提前規劃
秋冬換季時分,容易有頭暈痛的狀況發生,民眾經常吞止痛藥來解決,但頭暈痛背後潛藏可能性很多,小則可能是疲倦,大則可能是中風、腫瘤等問題,經常頭暈痛者,建議儘早安排徹底的檢查、對症治療,更應及早規劃相關保險,因醫療/防癌險均有『等待期』的規定,投保時也務必誠實告知,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
==========
新聞:長期頭痛頭暈 讓人聞之色變的腦瘤
57歲施姓女病患近一年來有多次短暫左側無力的情況,被當成中風治療,但就醫後病況無明顯改善,轉診到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後,神經內科醫師發現顱底有腫瘤,且壓迫到腦幹,緊急動手術後,完整保留病患聽力和顏面神經,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台大雲林分院神經外科主任陳元森今天指出,民眾若有超過3個月以上頭痛、頭暈,或是急性的聽力減退、臉麻痛等症狀時,皆可能是腦瘤作祟;但頭痛和頭暈病狀非常常見,民眾往往會急病亂投醫,醫師建議民眾要養成固定給一個醫師就診,醫師可依據個人長期就醫情況判斷,適時提供轉診建議,以免耽誤就醫時間。
 

台大雲林分院從去年8月成立神經醫學中心,已成功治療5例巨大顱底腦瘤的病患,最小的有3.2公分,最大的有6.1公分,病患的症狀皆有視覺異常的情況,病患經過手術後,恢復日常起居,視力也逐漸復原。

 
該院神經外科醫師陳以幸表示,顱底腦瘤手術困難度在於顱底構造複雜,又有許多重要神經及血管通過,手術人員需在腦部與顱底在狹小細縫中間除腫瘤,「腫瘤越大,難度越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