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2018/04/20

今年首例!頭暈、發燒好不了 44歲廚師確診「漢他病毒」

記者嚴云岑
瀏覽數:3801
疾管署公佈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
為北部44歲男性,從事餐飲業,平時喜歡到山區健走,3月9日出現發燒、頭暈等症狀,數度就醫未改善,後經轉診收治住院後確診漢他病毒,所幸經過治療後,已於3月22日康復出院,同住家人也無疑似症狀。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名男子平時都在雙北市的住家與鄰近山區為主,原本在餐廳擔任廚師,但過年前已暫停工作,衛生單位到住家檢查,並未發現老鼠,加上漢他病毒潛伏期最長可到46天,不排除可能是在工作場所遭感染,目前已在個案住家周邊環境調查及滅鼠措施,並提供民眾衛教等防治工作。
 
莊人祥表示,自2008年來台灣共有12例漢他病毒確定病例,均為本土案例,以男性與50歲以上民眾較多。漢他病毒的潛伏期為12至15天,但國外也有5天就發作的案例,主要感染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發燒、結膜充血、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厭食、嘔吐伴隨臉潮紅等,約第3至6天出現出血症狀,隨後出現蛋白尿、低血壓或少尿,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或輕微腎病變,並可能進展成急性腎衰竭,經治療後病況可改善。
 

該名男性在住院後,於3月14日被醫院通報漢他病毒出血熱,疾管署經過2次採檢,終於今(3)日確定感染。莊人祥提到,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病,在自然界的傳播宿主為囓齒類動物,尤其是環境中常見的老鼠,人一旦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即可能受到感染。
 
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為「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若民眾在家中發現鼠類排泄物,應先配戴口罩、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並以稀釋漂白水(100cc市售漂白水+1公升清水)潑灑於可能被污染的環境,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