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醫療險

意外險

失能險

2022/12/23

更年期過後妳還喝咖啡嗎? 那這些風險妳務必要了解!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0738

國民健康署表示,更年期婦女停經後體內荷爾蒙減少,通常在停經後的 5-7 年,骨密度約減少15~30%。若一天的咖啡量超過4杯,就會加重骨質的流失速度,建議每天市售美式中杯咖啡最多1~2杯,然後均衡飲食加上戶外活動,才能有效減緩骨質流失。另外,如果想降低骨鬆後的意外風險,盡早規畫保險絕對是明智之舉,因為骨質疏鬆患者只要一跌倒,所產生的療費用動輒數十萬,這時候只有保險金才會最管用。

國民健康署指出,更年期婦女停經後由於體內荷爾蒙減少,副甲狀腺素功能降低,造成骨質大量流失,骨質密度降低,使骨骼變脆、變弱。而咖啡有利尿作用,會讓身體中水分及礦物質排出,若一天的咖啡量超過4杯,就會加重骨質的流失,因此建議每天咖啡因總攝取量不超過300毫克(約一般市售美式咖啡(中)1~2杯)。雖然不少科學研究普遍認為喝咖啡對身體有益,不過咖啡因其實是會與很多藥品產生交互作用並影響藥效的。例如常見的血壓藥、口服避孕藥、胃藥、抗憂鬱症藥物,都可能造成體內咖啡因代謝變慢,引起亢奮、頭痛、嘔吐等中樞興奮症狀。尤要是治療骨質疏鬆症的雙磷酸鹽類藥物,與咖啡同時服用時,容易加快骨質流失速度。

而骨質疏鬆症已是現代女性難以避免的文明病,目前投保保險時的告知事項,雖沒有特別要求註明骨質疏鬆情形,但只要在投保前2個月內有骨鬆相關的就醫記錄,或投保前2年內健康檢查有出現骨鬆的異常情形,通常就會被列為誠實告知或除外責任。

例如,投保前曾因骨鬆而骨折,要保書就要誠實告知,之後只要復健情況良好,仍然可以用標準體承保。但如果太過嚴重,包括骨骼病變或骨折後還裝上人工關節,保險公司就會視個案情形處理,最嚴重當然就是拒保。所以,還是要趁健康時,把想買的保險買好。

很多人會問,骨鬆只要不嚴重,生活也不會有問題啊!如果妳是年輕人或許可以這麼想,因為早期骨質疏鬆暫時還看不出問題。但人都會老,等到老了以後,骨質脆弱的現象會因骨鬆更明顯,一不小心跌倒、甚至打個噴嚏都會骨折,進而引發其他傷害或併發症,之後的醫療費用就會相當可觀,等到那時再想要把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已經太晚了。

所以除了一般的醫療險與意外險之外,如果經濟允許,建議女性也能考慮投保失能險或長照險或銀髮族保險,這些都是能減輕重大風險發生時所產生的經濟負擔。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7月起衛生福利部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 醫籲有家族史可多加利用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