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疾病預防

醫療險

2021/01/29

比癌症死亡率還高的病?!

心臟衰竭 (圖/photo愛他命)
瀏覽數:4331

比癌症死亡率還高的病?!

文 / 翁梓華醫師(愛他命創醫行銷)

 

台灣民眾聞癌色變,只要一聽到朋友、家人、親戚有人得了癌症,都非常擔心他們得了『絕症』,而且死亡率很高,過程還要歷經各種化療噁心想吐的過程,放射治療嚴重掉頭髮的歷程,拉肚子、口腔黏膜破,容易感染等等的治療副作用。確實部分的癌症,特別是晚期診斷的癌症,死亡率相對高,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許多的癌症第一期第二期甚至五年存活率都有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換句話說,一百個人中有九十五個人得到特定癌症種類第一期或是第二期可以活五年以上。但是,有個疾病死亡率並不亞於癌症,甚至五年存活率,不到百分之五十,他,就是心臟衰竭。

 

根據每一年的台灣十大死因統計,平均每25分鐘就有一個人死於心臟衰竭,而且隨著人口老化越來越嚴重,心臟衰竭的人口比例大幅增加,根據政府的統計研究顯示,每一年台灣有超過七萬名的心臟衰竭患者住院,其中,有高達三成的人,會在出院後的半年內再次住院。

心臟衰竭非同小可,五年致死率高達五成

心臟衰竭常見的初期症狀有爬樓梯容易喘、兩腳容易水腫、晚上無法躺平睡覺、工作容易疲憊倦怠、日常生活中常常頭暈目眩等等,當被診斷出心臟衰竭,根據研究統計,五年存活率不到百分之五十,即便是現在的醫療科學進步,除了換一顆新的心臟之外,基本上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逆轉心臟衰竭的病程。

特別注意心臟衰竭的族群

除了常見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因子之外,日常生活中的抽菸、喝酒、空氣污然,也都是心臟衰竭的好發因子,當心臟因為長年的三高或是菸酒受到破壞,心肌漸漸的會失去原本的收縮力,心臟也會越變越大顆,等到一天,當心臟無法再負荷身體的氧氣需求時,心臟衰竭的症狀,就會開始呈現。

心臟衰竭的治療

基本上心臟衰竭目前已藥物治療為主軸,如果藥物治療無法維持基本生命跡象時,可能會使用節律器,甚至是換心的手術,然而,比較麻煩的是心臟衰竭無法逆轉,當心臟功能不好到需要住院的時候,接下來的日子裡會常常需要住院,相對也會產生高昂的醫療費用,也因此妥善地控制三高、遠離煙酒以及空氣污染,多運動以及健康飲食,會是現代的我們都需要注意,避免心臟衰竭的不二法門。

癌症死亡率固然高,但心臟衰竭相比之下其實也不遑多讓,人的心臟只有一個,同時也是人體運作的中樞,該是時候好好待自己的家人出門踏踏青,一起享受天倫之樂擁抱健康的時候了!

 

======================================================

關於愛他命

愛他命醫學整合行銷團隊有超過60位醫師,致力於分享醫學知識,讓大眾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希望我們曾經待過的那個病房,不要再有人進去!


為了讓關心保險議題的讀者,掌握第一手的醫療資訊,本網站與愛他命醫師群合作,不定期提供即時的專欄報導,一同攜手呵護更多家庭,傳播歡笑與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頭暈貧血 小心是大腸癌前兆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病逝 醫曝「三大類症狀」你不可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