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9/08/02

每年2.5萬人 換全膝關節 代價知多少?

好險網/愛他命
瀏覽數:14174
膝關節磨損 活動大打折
人生最大的方便,就是想蹲就蹲、想站就站、想走就走,但隨著年紀的增長,大腿和小腿之間的膝關節,因為長年的負荷,漸漸的,走路會開始痛、站著也會痛,到最後甚至連蹲著都會痛!這不是別的原因,正是因為膝關節的磨損所導致的『退化性關節炎』。
 
每年2.5萬人 換全膝關節
65歲的鄭太太兩週前剛動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部分膝關節置換),一道7、8公分長的疤痕在左膝上,手術後第二天已可以健步如飛。高齡化時代來臨,關節老化磨損所造成的疼痛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很多人都像鄭太太一樣,面臨要更換部分或全膝關節的醫療抉擇。目前台灣每年全膝關節置換約2.5萬例。
 
為什麼 膝關節退化
膝關節退化是最常見的關節病。
關節內主要有軟骨、關節液、韌帶、骨頭所構成,關節內軟骨因為年齡老化、體重過重、長期過度使用、痛風、曾經外傷過等因素而磨損衰竭後,同時造成周邊骨不正常增生及關節腔變窄,造成關節活動的時候感到疼痛,而且不能充分活動。當嚴重到會影響日常生活作息的時候,就會建議要進行人工關節置換。
 
不少人一聽到要換全膝人工關節,就會心生恐懼,擔心術後膝功能恢復較緩慢,甚至是開完刀後就再也無法下床走路,或是還是會痛到受不了。但其實現在醫療科技進步,人工膝關節的置換安全性很高,只要術前有好好鍛鍊肌力、術後勤復健,疼痛會減緩許多,情況好的患者,甚至可以像上述的患者案例一樣,手術後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走路。
 
膝關節置換手術 費用知多少
那麼什麼叫做膝關節置換手術呢?手術的費用又是多少?簡單來說,膝關節的人工置換,就是把上述的關節構成換新,包括大腿骨的下端、小腿骨的上端,全部會更換成人工關節,中間換上墊片替代軟骨,藉此達到替代原本膝關節的功能。
 
基本上,膝關節全人工置換,費用約莫要新台幣14萬左右,健保會部分給付,病患只需要負擔百分之十左右,但是如果有使用到以下的材質或器具,就必須要自費:
● 生物凝血劑:減少術後的傷口滲血、術後併發症,費用約1-2萬。
● 疼痛自控裝置:自控的疼痛控制裝置,可以避免手術傷口、切除部分骨頭組織造成的疼痛,費用大約5000元/天。
● 超耐磨墊片:比起健保給付的材質,這樣的材質更耐用,膝關節的超耐磨墊片費用約莫要2-3萬。
● 含抗生素的骨水泥:填補的骨水泥,如果具有抗生素,將可以增加穩定性同時避免感染,費用約莫要2-3萬元左右。
 
如果全部的都要使用最高等級的材料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自費約莫要15萬左右,當然這些還必須考慮到病患年紀等因素,建議有需求的人可以前往醫療院所向醫師諮詢!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8
健保骨材與自費骨材差在哪?為什麼醫生總喜歡推薦自費醫材?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