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8/01/05

人工髖關節1次換2腳,但您的保險跟得上嗎?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26885
✸觀點:
 
人工髖關節一次兩邊 也OK
國外研究的追蹤結果發現,同時接受雙側手術,雖然開刀時間較久,住院天數也較長(合理),但是手術後的風險、併發症並沒有比較高。人工關節的耐用程度也沒有差別。而且同時開兩側,也可以減少醫療支出。至少可以少進一次開刀房,少麻醉一次。
 
微創手術置換人工髖關節 術後佳
事實上,隨著手術技術的進步,人工髖關節置換已經進入微創的時代,不但傷口小,恢復快,破壞的肌肉也少,馬上就可以下床活動,手術後的滿意度也較以往好很多。比起膝關節,髖關節手術後的疼痛也比較輕微,所以同時開兩側也不再是問題。
 
自費差額單側6-16萬起
然而,目前健保納入「自費差額」給付的人工髖關節,有「陶瓷人工關節」及「金屬對金屬介面人工髖關節」兩種。但由於後者會釋放金屬離子,因此在健保署的網頁上,也列出不建議置換此種關節的病人,共有5種。
事實上,由於「金屬對金屬介面人工髖關節」的價格較高,因此健保只有將其納入自費差額項目。且各家醫院同一種規格人工關節的自付差額都不同,有相關需要的民眾,除了可以上網了解外,更重要的是:由於各大醫院自付差額,差不多是6-16萬元起跳。假設民眾要一次更換2腳,需要自付的金額就更高了。

 
住院醫療型或實支實付型醫療險 將有所限制
但是,保戶的住院醫療險,如果不是「實支實付」型保單,且「手術費用保險金」或「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的限額買的不夠多,恐怕能夠選擇的人工關節就有所限制,或是只能一次只更換其中一邊的髖關節了。
 
✸新聞摘要與連結:一次麻醉之下,手術置換兩側的人工髖關節,到底可不可行?
2017年1月骨科知名期刊JBJS刊登了一個研究結果,就是在探討這個問題。作者將過往94個同時接受兩側髖關節置換手術的病人,和另外94個年齡性別相仿,卻分兩次開刀的病人做了4年追蹤比較。
追蹤結果發現,同時接受雙側手術,雖然開刀時間較久,住院天數也較長(合理),但是手術後的風險、併發症並沒有比較高。人工關節的耐用程度也沒有差別。而且同時開兩側,也可以減少醫療支出。(少進一次開刀房,少麻醉一次)華人健康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4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