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8/07/05

新醫療科技 解除脊椎歪樓

好險網/艾麗斯
瀏覽數:14117
摔傷未就醫 拖延恐致癱
媒體報導,一名35歲的年輕男性,數年前因搬運貨物不慎跌倒傷及脊椎,起初只有閃到腰的不適感,長期下來卻疼痛愈來愈嚴重,一天需吞服6顆止痛藥,還常常走不動路,這才覺得事態嚴重。
就醫後被診斷為第四、五節腰椎的椎間盤突出,醫師表示,再拖延下去還可能導致下半身癱瘓、大小便失禁。這位年輕人怎麼都想不到,只是摔傷舊疾,竟然會有這麼嚴重的後果,令他頗為驚嚇。
 
國民通病 660萬人次求醫
腰酸背痛是很多人的通病,從年輕人到老年人都有可能發生,據衛福部104年度的醫療年報顯示,國人因骨骼肌肉疾病至門診醫療的人次高達660萬人次,因而住院達20萬人次。醫界表示,因腰背肌肉骨骼問題而求診的人不少,還有不少人西醫、中醫、民俗療法都一起看,可說是極為普遍的國民病。
腰酸背痛非單一 求診才能對症治療
只不過,腰背痛通常並非單一疾病所造成,對年輕人來說,可能會因為不良的動作、外傷或運動造成損傷;年長的人,則可能是因為肌肉、骨骼或軟組織退化造成。「退化性脊椎病變」如椎間盤突出、神經管狹窄、與脊椎滑脫,這些疾病也就是俗稱骨刺。透過X光、MRI核磁共振或相關血液生化等檢查,有助於確認病因醫療診斷,排除感染性病症、可針對病患部位進行準確的治療。
 
非感染性所造成的脊椎傷變,通常會先透過保守性的醫療:也就是藥物治療、復健、臥床休息並調整動作習慣,來降低病人的脊椎負擔。也由於,脊椎是人體的重要支柱,脊椎內更分布了許多控制身體各部位重要的神經系統。醫師會持續的追蹤,若病人病情未獲緩解改善,則會建議採用積極性的手術治療。
 
脊椎手術比一比
資料參考各醫療網站及網友分享,詳細仍應諮詢各醫療機構
 
醫師提醒,良好的動作習慣可預防脊椎產生歪樓病變,為了挺立美好的人生,養成好習慣可讓腰椎病害的可能性降低:
1. 加強軀幹核心肌肉的訓練,讓脊椎擁有更強的支持力。
2. 保持良好正確姿勢,坐時保持背部挺直、以腿部力量支持身體抬重物、不隨意扭曲躺臥(如長時間扭曲躺臥玩3C產品)。
3. 保持正常體重,可減少脊椎負擔。
4. 運動走路或游泳,強身健骨。
 
自費新式醫材 已成趨勢
此外,從上述脊椎手術比較表可發現,不論是傳統或是新式手術,都可能因病況需要使用新式醫材。而且,為了能有較佳的復原狀態或療效,各式醫材和設備也一直推陳出新,多數都要自費,僅有少部分可經過健保審核給付。
 
這樣的醫療趨向,真是得提醒大家,手邊的醫療險保單需要三不五時拿出來看一看,才能夠因應變化做調整。必要時,更要提高實支實付的醫療費用額度,才能夠避免保障用時方恨「少」,順利終結高額自費的醫療負擔。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8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