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8/07/13

阿嬤重感冒咳嗽變骨折?該怎麼治療?!

好險網/愛他命
瀏覽數:5236
感冒重咳 胸椎壓迫性骨折
一名75歲朱奶奶,早上起床時只是因為最近感冒,重重的咳了一下,突然發現背部疼痛,轉身困難,最後只能躺著無法起身,家人見狀將奶奶緊急送到急診。到醫院照了X光顯示,第12節胸椎有壓迫性骨折及『明顯的骨質疏鬆症』,急診醫師囑咐患者臥床一週,並搭配口服止痛藥及抑鈣素和服用鈣片,就打發奶奶回家。
 
但是朱奶奶還是疼痛難以控制,同時無法活動,一週下來虛弱不少,即便這段時間家人帶他到處就醫,症狀還是無法改善…。
中老年易犯 及早就醫免耽誤
脊椎椎壓迫性骨折通常發生在骨質疏鬆的中老年人的胸部或腰部上,大部分的人只是一次不小心跌倒,或者是受到外傷造成,但有些人甚至可能只因咳嗽、打噴嚏或用力解便就發生了壓迫性骨折。不知道的人可能一開始會認為是閃到腰,只服用一般的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但怎麼治療都還是很不舒服,最後反而延誤了黃金治療期。
 
治療方法分保守與外科 兩大類
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治療方法,一般可分為保守治療與外科治療。
 
保守治療 藥物緩解疼痛
保守治療是當壓迫性骨折發生時,在急性期多臥床休息同時使用骨質疏鬆的藥物,加上止痛藥來緩解疼痛,等到急性期過後,再藉由復健強化周邊肌肉達到穩定核心的目標,同時使用背架固定脊椎降低關節活動度,以避免運動時的劇烈疼痛,而達到止痛的目的,但長期的止痛藥物使用容易造成十二指腸或胃潰瘍,對於老人家同樣是潛在性的風險。
 
保守治療時間大多需要數星期甚至數個月,而且往往無法達到滿意的效果,慢性的疼痛甚至會引發老人家的憂鬱症!此外臥床時間太長更會加速骨質流失,導致更厲害的骨質疏鬆性骨折。
 
外科治療  方式多
傳統外科手術治療的方法包括神經減壓手術或合併自體或異體骨骼移植的椎骨融合手術。
 
手術時間較久,創傷較大,需要恢復的時間長,大多數的老年人,如果有慢性病的存在像是心臟病、糖尿病等等,常無法承受此傳統手術所帶來的高風險。此外傳統手術會將鋼釘架在上下兩截可能已經疏鬆的骨骼上,就像是拿已經生鏽的鋼筋來蓋房子一樣,除了造成其他節脊椎的傷害之外,更可能導致其他節脊椎椎間盤因為壓力過大而椎間盤突出。
 
新型手術 達成效益降低風險
近年來,另一種新型的手術方式,大大的提升好處並且降低了病患需要承擔的風險。
 
人工骨水泥 微創手術
目前最新用來治療壓迫性骨折的方式為「人工骨泥椎體形成術」,這樣的手術原理是利用專用針具、導管,在X光引導下進入患部脊椎,灌入「人工骨水泥」的微創手術。在「人工骨水泥」置入受損之椎體後,可以增強椎體強度和脊椎之穩定性,同時破壞痛覺神經,減少病患因脊椎椎體受損而產生的慢性疼痛。根據研究統計指出,美國一年就有大約二十五萬人接受這樣的治療方式。
 
人工骨泥椎體形成術只需要局部麻醉,而且傷口不到一公分,做完之後疼痛明顯改善,馬上可以坐起來。過程只要半個小時,即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做快速又安全治癒,是目前年老的脊椎壓迫性骨折病患最安全手術方式。
 
基本上目前健保局尚未核定骨水泥在健保的支付範圍,一次性的手術,自費約莫要3-4萬左右,但比起傳統的外科手術以及只能緩解症狀的保守治療,這樣的治療新選擇或許是老人家們可以考慮的方法之一!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