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8/07/03

別讓『骨齡』大於『年齡』!

好險網/愛他命
瀏覽數:5147
骨質疏鬆症 老齡流行
骨質疏鬆症是現代人年齡老化後,無聲無息的流行症。
與骨質疏鬆相關的的原因相當多樣化,包含年齡、性別、人種、體重、家族遺傳性、飲食及內分泌生理代謝等等,都與骨質疏鬆有相關性。
 
根據中華民國老年醫學會的調查,台灣地區65歲以上人口中,每9個人即有1位罹患骨質疏鬆症;而65歲以上女性中每4個人就有1位女性患有骨質疏鬆症,換句話說,停經後婦女約有25%有骨質疏鬆症。隨著人口的老化,可想而知全民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比率還會不斷的增加,我們不得不正視此一現象。
 
對於台灣的年長者來說,骨質疏鬆,無疑是最令人擔心的一環。有許許多多的老年人,正是因為骨質疏鬆,走路跌倒不慎骨折,躺在病床上就再也沒有離開床邊,骨質疏鬆正如『隱形殺手』般地嚴重威脅我們的健康,同時也造成社會沈重負擔。
為什麼 會有骨質疏鬆
從醫學的角度來看,骨質疏鬆症發生的是骨質快速的流失所造成,人的骨骼是個平衡系統,骨頭內的造骨細胞,會製造骨質,而骨頭內的蝕骨細胞,會分解老化的骨骼,當人年輕時,骨頭的合成大於分解,骨頭也就越來越結實;相對的,當人年紀大的時候,骨頭的分解大於合成,慢慢地也就造成骨質疏鬆了!!幼年及青少年期,骨質的含量則逐漸增多,這種骨質的增加約在25至30歲達顛峰;但在40歲以後骨質的破壞就超過生長速度,特別是女性50歲前後停經時,由於雌激素分泌突然減少,將造成骨質大量地流失,因而在停經後15年內發生『停經後骨質疏鬆症』。
 
骨鬆可預防
預防永遠勝於治療,臨床上是否有方法可以早一步知道是否有罹患『骨質疏鬆症』呢?
答案是有的,那就是骨質密度檢查(DXA bone mineral density),這同樣是一種X光,只是這種X光跟一般的X光不大一樣,需要比較高的解析度,基本上是拍攝股骨頭以及腰椎,並與同年齡層的大家比較,如果低於平均太多,就會被診斷為骨質疏鬆!如果被診斷骨質疏鬆症,也不用太擔心,目前臨床上有許多的方法可以協助避免惡化包含:營養師的飲食調理、營養保健食品的補充,最差的情況,才是使用藥物!
 
骨質密度檢查 需多少
基本上,去醫療院所自費照都在2000元-3000元之間。但,若是疏於檢查以至於因為骨質疏鬆骨折住院,甚至必須開刀,那麼花費的醫療費用至少都是數萬元起跳,同時還帶來身心病痛的困擾!因此,建議年紀大的朋友們,最好能儘早做篩檢,早期發現早期醫療,對健康有益的事可千萬別遲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