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8/05/21

命運!讓人生定格

好險網/張半
瀏覽數:13780
新婚妻子成植物人 夫:只求離婚
原本年紀相仿,正常青壯年的情侶,在25歲時結了婚,殊不知命運開了一個大玩笑,妻子結婚後不久便因缺氧性腦病變而成為植物人,再也沒有醒來。
靜止的時間,丈夫的時間卻持續在前進,要上班又要照顧妻子,一年下來,先生也放棄希望請求離婚,不是沒感情了,而是不得不向現實低頭,原本不富裕的家,實在經不起這種磨難和掙扎。
 
凍結的時間 植物人
根據衛福部,對於植物人的定義:「大腦功能嚴重障礙,完全臥床,無法照顧自己飲食起居及通便,無法與他人溝通者」。
昏迷指數滿分是15分,一般人在昏迷指數7~8分時就是處於一個不省人事的狀態,而植物人大多是昏迷指數3上下的一群,他們可以睡、可以醒,有些甚至可以睜開眼,但卻無法判斷他們是否有意識、認知。他們的生活無法自理、無法溝通,家人只能心痛地看著他們,處於無意識狀態的活著。
植物人 活多久
變成植物人的狀態很多,但常見的原因,是遇見了重大的交通事故,劇烈的撞擊導致腦部嚴重受損。而根據統計,台灣發生植物人狀態的病患平均年齡是39~40歲,可見青壯族群是最大宗的受害者,而越年輕成為植物人的平均壽命,又比年長者成為植物人還要多兩倍以上。不管年輕人或年長者成為植物人,對於照顧的家庭來說,都是相當沉重的擔子,差別只在於照護的時間。
 
誠知此恨 人人有
長照風險多,久病床前無孝子...,近年來,因為不堪身心負荷,有老先生或老太太,殺死重病的另一半再自殺。也有,擔任照顧者的兒女或手足,殺了自己的家人的案例,這種人倫悲劇讓人不勝唏噓....,誰都希望最好不要發生這樣的事,但重點是,別讓自己有機會成為複製下一個不幸的人。
 
保險用到了 才知道不貴
風險可以轉嫁,只怕人們總是不怕風險,有長照才能長罩你,搭配殘扶險,不忘確認是否有豁免保費條款。假設,植物人本身是一種痛苦的活,那麼照顧的家人就是加倍痛苦的存在,別讓屋漏偏逢連夜雨的狀況發生在所愛的人身上,保險總是要用到了,才知道不貴。
 
參考資料及連結:衛福部聯合新聞網-新婚妻因病成植物人 貧困男求法官讓他離婚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40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