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8/01/05

移植名醫郭耀仁 高醫創高位換臂移植首例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
瀏覽數:3588
新聞:移植名醫郭耀仁 高醫創高位換臂移植首例
 
移植手術,人生重啟!
高醫整形外科主任郭耀仁3年來陸續完成兩例手臂異體移植個案,利用器官捐贈者的手臂,成功讓兩名正值青壯年的斷臂男性「重獲新手」。
 
郭耀仁今天在高醫附院60周年慶國際研討會發表兩個案恢復情形,第一例病患可洗碗、結繩、撕肉乾、開車,第二例是高位手臂移植,術後兩周可握湯匙餵心愛老婆吃飯,半年後可局部抓握,手掌有溫熱觸覺。
國際手臂移植專家、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華裔整形外科主任李為平與中研院士魏福全,也應邀在會中分享手移植經驗,其中,李為平曾在2012年為伊拉克戰爭受傷的美國大兵完成雙臂移植,揚名國際,該名士兵術後兩年不但可伏地挺身、吊單槓,還能搞笑伸出「新手指」挖鼻孔。
 
郭耀仁2014年9月任職高雄長庚時,為一名45歲左下臂斷手男性成功移植新臂,創下亞洲換臂移植首例,後轉往高醫成立手移植團隊,去年底再創東亞首例高位(斷臂處接近肘關節)手臂異體移植紀錄,接受手術的30歲男子因移植處較高,肌肉群及神經修復時間較長,至今較難完成精細動作,但已可局部抓握,仍持續復健中。
 
郭耀仁表示,手臂移植程序複雜,除了連接骨頭和肌肉,還要接合22條肌腱、3條神經、6條靜脈及2條動脈,患者術後更須長期持續復健及服用抗排斥藥物,過程漫長艱辛,必須要有樂觀思考及家庭強大支持。尤其國內器官捐贈風氣不盛,較難找到願意捐臂者配合。
 
郭耀仁說,台灣目前除了他完成首兩例手臂移植,包括林口長庚、台大醫院,都已申請人體試驗並相繼投入手移植領域,在完成衛福部要求的5個試驗案例前,接受手移植的個案相關費用(5年800萬元),都先由醫院支付,希望未來持續爭取納入健保,協助斷臂者重獲新生。
 
除了手移植團隊,目前高醫正積極整合院內資源,針對臉部移植、子宮、小腸、腹壁及足部移植等領域進行評估,並向衛福部申請人體試驗,未來將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進行多邊合作,針對接受移植者術後易產生排斥反應,展開免疫抑制調控基礎的研究。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