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醫療 > 醫療趨勢
2017/12/20

國人遺傳高膽固醇血症者3倍於國外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2948
✸觀點:
 
膽固醇控制與心血管相關
近年來膽固醇的角色一直被挑戰,除了美國農業部取消食物膽固醇攝取上限,也有人質疑控制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無關,但臨床上有一群家族性高膽固醇患者,若不積極控制膽固醇,罹患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將會大增。
 
從遺傳來的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
但有專科醫師就在門診案例中發現,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簡稱FH)患者的總膽固醇(TC)往往超過300mg/dL以上。而這麼高的總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性非常強,就一定要積極用藥控制膽固醇才行。
事實上根據統計,台灣這類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案例還不少。因為用有家族史,加上15歲以上、其膽固醇符合高膽固醇血症等條件來看,台灣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比例將近0.62%,約莫每160多人就1個,比起國外約500人才1個來得高。
因此,有這樣家族傾向的民眾,除了遵照專科醫師的指示,積極控制膽固醇之外,恐怕也要及早開始投保相關的保險保障。為什麼?因為首先,高血脂患者不論在死亡率及各項醫療花費上,都比一般正常人來得高。
 
高膽固醇血症死亡率高
先以死亡率來看,根據國民健康署之前所做的「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報告內容顯示,高血脂患者5年內死亡率是9.8%,比非三高患者的3.0%,高出三倍有餘。
 
高膽固醇血症平均住院11多天
此外,三高患者中「高血脂」的「平均住院天數」為11.27天;至於「受訪後2-3年平均年總費用」,高血脂患者為1萬2666.11元,比非三高患者的4857.18元,也高出三倍多。也就是說,高血脂患者的可能高額住院及醫療費用,也不容小覷。
 
高膽固醇血症 患病後難投保
其次,儘管高血脂患者日後死亡機率,以及各項就醫費用,會比一般正常人要高。但是,一旦出現高膽固醇的新陳代謝疾病,想要投保相關保險提供自身保障,不是會被「加費」,就會被保險公司「拒保」
 
早投保 保障周延
因此,及早投保相關的保險,特別是提供腦中風及心血管疾病保障的「重大疾病險」、提供住院及手術醫療費用補貼的「住院醫療險」,甚至是日後可能造成需要長期照護費用支出補貼的「長照概念保單」,不僅能讓自己節省不少保費,還更能獲得各類保險的周延保障。
 
✸新聞摘要及連結:近年來膽固醇的角色一直被挑戰,除了美國農業部取消食物膽固醇攝取上限,也有人質疑控制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無關,但臨床上有一群家族性高膽固醇患者,若不積極控制膽固醇,罹患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將會大增。全民健康基金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針線縫合傷口可能走入歷史,這款膠水只要60秒便能將傷口黏合 乳癌是女性最大殺手?醫師表示風險意識不足才是真正的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