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好險談健康 > 保健 > 健康飲食

生活資訊

2021/12/24

冬至進補小心補過頭引發便祕、冒痘、喉嚨痛!醫生提供9種體質的進補菜單

現代人營養豐盛,若吃補不當,有些熱性體質的人,進補後反而火上加油(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3020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健康主題館/食補藥膳下肚 冬至進補吃對了嗎?

明天是「冬至」,為寒暑季節交替的轉捩點,也是進補好時機。冷颼颼的冬天,很多人愛吃薑母鴨、麻油雞、燒酒雞、藥燉排骨等食補藥膳,但這些食療進補方法真的適合每個人嗎?應該怎麼吃才能健康補呢?

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巧梅表示,立冬和冬至是最佳的進補時機,可為來年儲備好能量。現代人營養豐盛,若吃補不當,有些熱性體質的人,進補後反而火上加油,補過頭出現上火症狀,狂冒痘痘、血壓上升、口乾舌燥、喉嚨痛、便祕、甚至痔瘡出血。

9種體質 對症吃補

冬天該如何正確吃補?林巧梅強調,首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質,但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大,以致體質複雜,常見九大類體質,皆有不同的進補方式,其中以痰濕、陰虛體質最為常見,適合平補,例如四神湯。
老年人、手術後、先天疾病、貧血、常感冒的人,易氣虛或血虛,「虛則補之」,可補氣補血;若陰不足,可以養陰;火氣大的實熱體質,適合平補涼補。

 

●氣虛體質:常反覆感冒,講話有氣無力,四肢乏力,容易流汗,腹部有下墜感等,可以服用補氣中藥,例如黃耆、黨參、西洋參、四君子湯、六君子湯、補中益氣湯等

●血虛體質:面色蒼白或萎黃,容易頭暈心悸,皮膚乾燥,月經量少等,可以食用當歸生薑羊肉湯或四物湯來補血養血。

●氣血兩虛體質:氣虛及血虛症狀都有,可以服用八珍湯、十全大補湯,食用以用十全大補湯為基底的藥燉排骨

●陽虛體質:屬於比較虛寒、冷底的體質,怕冷,喜歡溫飲,可以吃比較熱補的麻油雞、溫熱補的羊肉爐

●痰濕體質:飲食上愛吃甜食、精緻食物、重口味的人,易水腫、感到疲倦、身體困重,解便黏膩,可食用四神湯,健脾胃、祛濕氣。

●陰虛體質:男女更年期後陰虛多,易口破、口乾舌燥、眼睛紅,手心腳心熱感,皮膚乾燥,勿吃烤炸辣,不熬夜,可吃養陰食材藥材,例如白木耳、百合、麥門冬、生地黃

●實熱體質:易上火、冒痘痘、便祕、痔瘡出血,不適合溫補熱補,也不要吃烤炸辣,避免熬夜,可適量食用清熱解毒藥材食材,例如綠豆、冬瓜、愛玉等

●瘀血體質:循環不好,有痠痛問題,避免食用涼性食材與藥材,可以吃燒酒雞,燒酒雞裡的酒、當歸、川芎都具有活血的效果。

●氣滯體質:處於高壓環境的上班族,氣容易堵住,引起胸悶、肚子痛、肩膀緊繃僵硬、便祕等症狀,可服用薄荷、陳皮、玫瑰花等食材藥材理氣,可以做散步等緩和運動,常以溫熱水泡腳,讓氣血流通。

(聯合新聞網/文:黃妙雲)

《延伸閱讀》

賣保單限制更多!明年起保單要列「不適合銷售對象」 騙銀髮族將祭重罰

最高爽拿1,000元!第二波熊好券20日起開放登記 只有10天把握機會

車禍癱瘓妻小頓失依靠 沉重開銷靠3款保單撐腰

勞退基金平均每人分紅1.7萬元 網「心動想自提」引2派論戰

6張圖告訴你!上下班途中出車禍 有3筆錢補償損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花椰菜不是鮮綠的最好!?專家告訴你挑選和冷凍保存方式 工頭1餐吃2便當「瘦10公斤」竟是罹糖尿病 醫曝免上身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