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6

手機付費保固明年要加買保單

好險網 羽聞
瀏覽數:63575

【Phew觀點】

✸觀點:

5月中旬行政院消保官就召開會議,要求NCC與保險局釐清5大電信業者推出的付費式保固方案,究竟應如何管理,要算是電信業務還是保單,這個新聞並沒有引起太大的關注,直到蘋果直營店7月1日在台開業,但蘋果自營的全方位保固方案AppleCare+因為保險局未放行,不能來台,這項議題才引起各界的關注。
 
  因為果粉的狂熱及蘋果公司各種消息都受人關注,網友及律師、學者們才紛紛討論付費式保固服務,到底算不算保險?
 
這項服務消費者要付費,就好像繳保費一樣,手機或平板電腦若不小心摔壞、進水,即可免費維修到好,若無法維修,消費者可以付出極低的費用,換一支新手機或一台新的平板電腦,即是有固定的承諾,就好像保單的保額,至於手機會不會摔壞,就是不確定的風險,也類似保險承保的範圍。
 
所以保險局認為電信業者有涉及保險法136條,非保險業不得經營保險業務,也就是刑責,嚴重者必須移送檢調偵辦,釐清罪責;但電信業者強調自己背後是有投保產險公司的手機修護責任保險,自己並沒有承擔不確定的風險,也就是不像保險公司,賣的也只是修維服務,並不是保障。
 
目前事情的發展,就是保險局希望未來手機付費式保固,都要用手機保單的形態,且銷售者都要事先考取產險業務員執照,也就是說未來電信業的員工除了要熟知各種手機特性、各種資費,還要會包膜、銷售各種附加軟體,最後還要懂金融知識,要賣保單。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些電信業員工可能只考單項手機證照,無法全方位服務,但現在已有金融證照的保險業務人員則是又多了一項手機保單可銷售,從車險、地震險、旅平險到各種壽險保單,更可全方位的涵蓋客戶的生活,只能說未來可能隨時會多出各類新型態保單、新的商機可以開發。
✸新聞摘要:
金管會推動電信業者的付費式保固方案轉型為手機保險,以免觸犯保險法,保險局副局長施瓊華6日表示,希望年底前相關手機保單、手機保單業務員單科考試等配套都完備,明年新換手機及平板的消費者就要改買手機保單,才能享有意外保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新聞推薦]有感嗎?官方指數 北市房價去年Q4已破底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