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6

高齡化社會來臨 「小額終老保險」正夯

好險網 公孫鞅
瀏覽數:9703

 

【Phew觀點】

✸觀點:

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2018年老年人口將達 14%,成為「高齡社會」; 2025年,將跨過 20% 門檻,成為「超高齡社會」。屆時全國約有473萬老人,相當於全國每五位就有一位為老年人口,未來對高齡人口照顧的負擔勢必加重,因此金管會也大力提倡「小額終老保險」,甚至提供保險業者誘因,目前已有國壽、富邦、中壽、台壽等業者推出。這類商品有幾個特色
 
1. 投保年齡限制: 各家規定不一,最高有到84歲。
2. 保費: 僅市售傳統終身壽險的七至八折
3. 繳費年期:6、10、15及20年。
4. 體檢投保規定:「免體檢」,但仍要詳填告知事項(如果有核保需要,保險公司可要求做必要之抽檢或體檢)。
5. 投保限制:任一業者限購一件
6. 分紅與否: 不分紅保單,不參加紅利分配,並無紅利給付項目。
7. 身 故/全殘保險金:第 1~3 年為已繳保險費總和之 1.025 倍給付;第4年起為保險金額。
 
至於這樣的保單適合那些族群,
第一, 已超過一般壽險承保年齡的高齡族群:
透過小額終身壽險低保額、低保費的特性,提供基本保障能「老有所終」。
第二,對投保條件差的弱勢族群:
照顧人生終老的最後一段路,補強社會安全網,同時彰顯保險功能與價值。
第三,想減輕子女經濟負擔者:
透過提早規劃一份保障,留愛不留債。
 
但要注意的是,被保險人如果不幸在保單年度3年內身故,保險公司只會賠付應繳保費的1.025倍,換言之,持有保單的前3年沒有死亡給付。

✸新聞摘要:

鼓勵民眾運用商業保險規畫老年財源,保險局長李滿治表示,將積極向財政部爭取商業年金及長照險的個人所得扣除額,同時鼓勵企業願意替員工多投保商業年金,爭取擴大企業可列舉的員工團保費用,目前每月每個員工是2,000元團保保費可列企業的費用,又不用列入員工薪資。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中時電子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變更要保人 留意贈與稅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