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2017/11/16

[新聞推薦]公共自行車險上半年上路

記者孫中英
瀏覽數:3712

【Phew新聞推薦】

✸新聞內容:

全國版公共自行車保險來了。產險公會已委託國泰產險規畫,將同步推出首張全國版「公共自行車傷害險及公共自行車第三人責任險」保單。立法院財委會上周通過立委江永昌提案,要求金管會在今年六月底前,將公共自行車保單提供給各地方政府自選投保,保險局動作加快,近期將先公告投保架構。
產險公會表示,目前規劃中的公共自行車保險分兩大塊,一是保障騎士摔車風險的傷害險保障,另外是保障騎車不慎撞傷他人的第三人責任險;傷害險部分,發生騎車意外的死殘保額上限一百萬、若摔車受傷住院的住院日額保障一天一千元,責任險則為每一台公共自行車一年事故最高保額兩百萬元。
 
公共自行車保障中的傷害險,是保障「騎士個人」,因此投保須採「實名制」。產險公會表示,目前持悠遊卡在台北市租UBike,就是實名制,已解決投保問題。
 
不過,目前公共自行車「騎士」,雖有許多中小學生,但產險公會表示,保險法第一○七條規定,十五歲以下孩童不得有死亡保險給付,因此,若十五歲以下孩童騎乘公共自行車發生意外,依法不會賠付死亡保險金。
 
產險公會還表示,投保後,騎乘公共自行車發生意外,不管是自摔或撞傷他人,都須先向警方報案,此舉除可保留紀錄外,也是為防範道德風險。
 
公共自行車保險議題討論長達四年,早在二○一三年就有立委要求研議,保險局直到今年才端出「全國版」公共自行車投保架構,近期會向各地方縣市政府公告,待國泰產險送金管會審查的保單通過後,各地方政府就可投保。
 
保險局官員表示,各地方政府可自行投保,但以北部來說,台北市的UBike可能會被騎到桃園,若「北北基桃」一起保,因為投保車數多、費率可能更划算,未來若加入投保縣市夠多,產險業應會採多家業者「共保」方式承擔風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新聞推薦]一例一休影響 第三人財損保費喊漲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