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務交流 > 信心補給 > 團隊運作

產業資訊

2020/06/20

閃耀亞太保險獎 台灣奪亞洲第一

亞太保險獎的背後推手,保險與理財規劃人員協會(IFPA)理事長劉先覺。圖/黃志偉
瀏覽數:21383

保險業亞洲級的國際獎項第一屆亞太保險獎(APFinSA Awards)出爐,台灣共獲得1,093座獎項,在眾多亞太會員國中拿下第一。亞太保險獎背後推手,保險與理財規劃人員協會(IFPA)理事長劉先覺指出,亞太保險獎就是提供台灣保險業務伙伴,尤其是年輕伙伴,在MDRT獎項以外另一個國際認同與榮耀的機會;同時協會藉由榮耀勳章、專業訓練以及學習交流平台,協助保險伙伴轉型為KIL級(Key Insurance Leader)的菁英,在國際舞台與FinTech時代大放異彩。

此屆獲獎名單中,台灣團隊獲亞太傑出保險菁英獎有1,020名、亞太巔峰保險菁英獎有13名、亞太傑出保險領導獎46名、亞太巔峰保險領導獎14名,不管在銷售、服務、管理等專業能力上,表現都相當耀眼。完整得獎名單請至2020亞太保險獎英雄榜 查詢。

對於台灣拿下亞洲第一,理事長劉先覺表示,台灣是全球第四大保險市場,保險相對其他亞洲國家發達,在眾多會員國中表現最傑出是理所當然。由於今年是第一屆,在準備與宣傳工作比較倉促下,台灣有一千多名報名獲獎雖比預期低但卻比想像中好,展望明年第二屆,在第一屆基礎與準備充分下,預估獲獎人數倍數成長可期。

保險菁英年輕化 KIL大有可為

翻開此次亞太保險獎英雄榜,不難發現有個亮點就是年輕化趨勢,因為裡頭年輕得獎者相當多。對此,劉先覺分析,十年前在美國或台灣擁有MDRT的人平均年齡可能在50歲以上,現在不管是MDRT或是亞太保險獎,能拿下這些榮耀的年輕人越來越多。近幾年來台灣保險業曾擔心Y世代抗壓性低,因為缺乏人脈資源所以年輕新血待不住,但有了數位行銷平台可展現專業與形象後,其實國內外很多年輕新血都能藉此迅速累積粉絲與客戶,找到成就感且締造佳績。

在疫情催化下,目前不管是遠距教學、遠距辦公、遠距銷售等已加速成為趨勢。劉先覺認為台灣保險業務伙伴有必要轉型成為KIL即保險理財的知識網紅,且應從專業提升、形象包裝與工具強化著手。例如:在專業提升上,協會提供FChFP課程與證照,也規劃refresh回訓複習班,讓大家將實戰經驗分享,提升專業能力;在形象包裝上,有專業、有證照、有得獎的網紅較易獲得廣大粉絲青睞,因此可多在網路平台發文、考取證照並爭取MDRT與亞太保險獎等獎項;在工具強化上,想要在部落格、臉書或instgram等數位平台上掌握讀者或粉絲的足跡與偏好等,不妨可利用好險網提供的AI機器人服務,包括數位頭貼、智能秘書、數據精靈等強化客戶經營的工具。

最後,劉先覺不忘給得獎者恭喜並對獎項舉辦加以期許。他恭喜得獎者給自己努力予以肯定、並有智慧來參加獎項獲得勳章;他也期望,明年會有更多人來參加報名,且今年頒獎典禮能因疫情和緩順利延期到10月下旬的IFPA DAY併同舉行,讓第一屆亞太保險獎成功圓滿,不因疫情而留下缺憾。

第一屆亞太保險獎四位年輕得獎受訪者,左起為威盛保險經紀人楊乃翰、台灣人壽陳映存、全球人壽許志英以及大誠保險經紀人黃坤傑。圖/黃志偉
第一屆亞太保險獎四位年輕得獎受訪者,左起為威盛保險經紀人楊乃翰、台灣人壽陳映存、全球人壽許志英以及大誠保險經紀人黃坤傑。圖/黃志偉

年輕菁英心得分享 寶貴經驗值得借鏡

亞太保險獎年輕得獎者眾多,為年輕新血帶來鼓舞,得獎者的經驗分享更值得做為借鏡。此次年輕得獎者之一,曾是帥氣的飛行員,現在是威盛保險經紀人楊乃翰,他分享經驗指出,亞太保險獎是一項國際殊榮,由於個人業績達到給獎標準並想給自己努力加以肯定,因此報名參加。而得獎最想給自己的一句話就是「謝謝在很辛苦的時候都不放棄的那個自己」。

對於協會推動亞太保險獎,他認為立意相當好,不僅可提升整體業務員素質,更可作為年輕伙伴的業務目標。年輕伙伴在有明確目標下,可訂定目標管理並予以量化進度,每天該做什麼都很明確,心裡不會惶恐。他提到,自己過去是先上協會的FChFP課程拿到特許財務規劃師證照才進入保險業,這個專業能力對個人業務生涯有相當大的幫助,因為不是每個客戶需要保險,但幾乎都會需要財務規劃,因此相當推薦新進伙伴可先上這個課程,十分實用。

另一位年輕得獎者,是有著漂亮臉蛋的台灣人壽陳映存,對於亞太保險獎的印象,跟楊乃翰差不多,她也認為除了MDRT之外,年輕伙伴可將亞太保險獎設為個人目標來努力,以階段性管理去審視完成的進度。不過,她也透露,當初報名獎項,其實是整個團隊目標設定所推動,在團隊氛圍激勵下,對於個人往目標邁進有著不小的助力。

對於獎項心得建議,她則強調,不要吝嗇花點費用去投資自己,除了可以參加專業課程取得認證,來提升自己個人專業能力外,也可以參加國際獎項,用獎杯寫紀錄,用獲獎來讓客戶瞭解你的專業與表現。同時她也大方分享個人座右銘「大膽想、勇敢做」,一起勉勵大家除了要有企圖與創意,更要有執行力。

同樣是此次女性得獎人之一,全球人壽許志英,以區經理角度分享了得獎與業務經驗。她表示,從業以來,一直將「專業是武器、形象是盔甲、獎項是勳章」做為努力的方向,其中得獎更能印證自己能力與作法是正確的,且也可讓客戶知道個人傑出的表現,所以對於獎項的報名,希望自己或團隊儘量不錯過。

對於業務的分享,她認為從事保險,要有愛人的心,才有接受別人拒絶的力量並持續下去;要有專業,才能跟其他業務員有所差異,得到客戶認同與信賴,尤其台灣老年化趨勢下,醫療險將更受重視,提供客戶結合核保與臨床醫學的實務,才能展現專業。此外,她更以易經的一句話「厚德載物」與大家互勉,鼓勵年輕後進能厚實更多元的德性特質與專業能力來幫助別人,才能承載更多豐碩的成果。

大誠保險經紀人黃坤傑也是此次年輕得獎者之一,他更帶領YPA團隊報名全數獲獎。他表示,保險業就像跑馬拉松,要不斷自我提升,亞太保險獎正符合這樣概念,有繼續率目標不會短視近利,更可達到自我實現與榮譽感,而平時帶領團隊運作就是要求這種精神,獎項目標也是業務基本標準,因此鼓勵伙伴一起申請並得獎。 

另外,在專業能力提升上,他相當推薦年輕伙伴參與協會的FChFP課程並取得證照,過去保險業務偏向商品銷售,大多以商品差異、靠關係或退佣手法來爭取業務,缺乏專業素質。但透過財務規劃的專業不僅給客戶完整財務規劃提案,更可切入更多需求層面,營造更寬廣的業務空間。

第一屆亞太保險獎(APFinSA Awards)出爐,台灣成最大贏家,圖為亞太保險獎獎座(左)與英雄榜QR Code(右)。圖/IFPA提供
第一屆亞太保險獎(APFinSA Awards)出爐,台灣成最大贏家,圖為亞太保險獎獎座(左)與英雄榜QR Code(右)。圖/IFPA提供


2020年亞太保險獎英雄榜:https://www.ifpa.org.tw/apfinsa/1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從組織發展談增員 贏得年輕人的10要領 悲痛是最好的養分 童潤蕙因父親罹癌蛻變成保險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