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定期壽險

2023/06/06

網紅謊稱罹患「癌王」抗癌三年!醫打臉:胰臟癌存活率低,難撐超過1年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510

IG網紅「麵包包」慌稱自己罹患癌胰臟癌,在社群上多次發表抗癌歷程,長達三年。然而胰臟癌,因為難以偵測,被認為是「癌王」,醫師坦言除非是很早期就發現,否則很難撐超過一年。

胰臟癌常被誤以為是胃痛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朱光恩表示,胰臟有兩個重要功能,一個是分泌胰液,可以幫助食物消化,若缺乏胰液消化吸收會出現狀況;另一個是分泌可以控制血糖的胰島素,若是分泌不足可能產生糖尿病,進而引發洗腎或是攻擊周邊血管,甚至導致截肢。

「可以把胰臟想像成毛毛蟲,腫瘤發生在頭部、頸部跟發生在體部、尾部會影響的就會有差別」,朱光恩說,因為胰臟的頭部跟膽管、膽囊、肝臟很接近,發生在頭部、頸部可能會賭注膽管,變成阻塞性黃疸,讓鞏膜、皮膚都變黃。若是發生在體部、尾部,雖然通常不會出現黃疸,但因為胰臟周邊的神經傳導豐富,很常會出現腹痛的狀況,不少病人常誤以為是胃痛。

被發先通常為時已晚 胰臟癌難預防 

朱光恩表示,胰臟癌被認為是癌王,因為其位置難以發現,一般超音波檢查很難看到,腫瘤大到可以被發先通常為時已晚。胰臟癌難預防,有經驗的超音波師或許可以清楚看到胰臟,有時為了清楚看見,會採用多喝水把胃撐開的方式來看到胰臟;若有疑似跡象可以再來做電腦斷層等更高階檢測。仍有疑慮還可以做「內視鏡超音波」使用探頭就近觀察,甚至直接穿刺來做病理化驗。

若是要透過手術治療,複雜程度也會跟腫瘤位置有關,朱光恩說,若是在尾部、體部可能只要開刀拿掉即可,若是在頭部、尾部處理起來會複雜很多,甚至有可能要把整個胰臟拿掉。但他也說,不是所有個案都可以透過處理,手術後也可能需要持續化療。

胰臟癌存活率相當低 五年存活率僅約兩成

國泰醫院消化內科醫師陳信佑指出,胰臟癌跟其他癌症不同,很難用「期數」來區分,通常是用能否進行手術區分,因為胰臟附近器官、血管多,如果有浸潤狀況就難做手術,若是不能做切除手術的話,存活率相當低,多不超過六個月;即使可以透過手術切除,五年的存活率有僅約兩成。

朱光恩也說,除非是很早期發現胰臟癌,不然通常病人很難撐超過一年,並且期間生活品質極差,病人過得很辛苦。

他呼籲,民眾及早發現治療,危險族群如三高、抽菸、酗酒或是出現不明原因腹痛、體重突然下降、食慾不振、腹脹、黃疸等症狀要特別留心,「定期檢查才是預防癌症的不二法門」。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