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務交流 > 信心補給 > 團隊運作
2018/08/14

企業實習課 校園增才善安排

好險網/王永才 講師
瀏覽數:4942
企業實習課 提供選、育才方向
現今教育部推廣,畢業銜接就業,要求大學與技職學校實習生都需要參加「企業實習課程」,炎炎夏日的這門課幫助年輕人在畢業前就找到他們的職涯方向,也協助企業找到優秀人才;因此在校園徵才的主題上,企業實習課可能可以提供校園選才、育才更多致勝的方向。
 
為何辦實習
綜觀目前在台灣的大實習生畢業後的失業率高達13.7%,失業原因分為兩類:想工作卻找不到工作的人;另一類是沒有找工作急迫性的人。
 
看著一群實習生面臨畢業的徬徨,「該如何幫助這群學子銜接就業的窄門呢?」,基於「畢業即就業」理念的「企業實習課程」展開。實習生需要先準備好自己的履歷,經過性向測驗後,與業務主管面試,給實習生更多的機會去探索自己並與企業提早接軌。
 
壹、課程設計理念
資訊爆炸的時代,解決問題的能力比知識來重要;一般保險公司的企業實習著重在保險行銷面的訓練,安排課程,秉持著邏輯思維與批判性思維的精神,實習生不再只是被動的接受知識,而是透過原始的資料培養出主動學習的模式,從歸納、分析、提出假設證、並進行驗證。

剛開始「企業實習課」開在大三或大四的暑假,長約二個月的密集課程,主要的宗旨在結合理論與實務,讓實習生能動手做,培養未來就業的競爭力,希望實習生能初步認識職場,在畢業前做出初步選擇,避免走冤枉路;另外,在這期間鼓勵並協助實習生畢業前考取證照,這是個證照的時代,沒有證照就沒有門票。

這段期間,實習生至少具備兩張證照、接受基本的表達能力,溝通力,業務力的訓練。
 
貳、實習課的架構
實習課分成兩個階段:七月份上訓練課程;八月份職場實戰經驗,到各自選擇的業務單位報到,體驗職場實況,以師徒制的方式進行。
 
一、七月訓練課程
每一位實習生要通過七月的訓練,必須閱讀至少200頁的保險契約,並將複雜的金融、法律術語以老嫗能解的方式呈現;不僅要能辨別不同公司提供的保障條件有哪些細微差異,更要以Power Point模擬對客戶進行說明簡報;培養五分鐘內講解專有名詞,且讓聽眾聽懂的表達力。

核心訓練的後兩週著重在表達溝通能力的訓練,談話技巧、了解客戶需求;業務能力的培養由對人的體察開始,邀請十餘位壽險業的主管分享實戰經驗並模擬演練。主要目的在期待實習生在經過為期八周實習的洗禮後,未來在職場具備邏輯判斷、表達、說服等實戰技能。
 
二、八月職場實戰經驗
利用保險公司的氛圍和強大的商品平台,以師徒制(mentor)實戰的方式,把將近二十年與客戶溝通以及理財規劃實務經驗傳授給實習生,透過觀摩、模仿,快速複製吸收,讓職場新手從做中學,學中做,逐漸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重點就在讓實習生認識產品的架構,比較產險、壽險,共計百餘種商品之優勢各家保險公司,讓實習生宏觀的了解保險商品的架構並進行比較。
 
保險業產品的實作為例,首先按部就班依照帶領實習生解析保險產品,然後給予實作的指示,最後給予實作題目比較各家保險公司產品以提高其對於保險的專業與留存。
 
參考資料:後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60
當產業全面數位化,每位業務夥伴將有上萬名保戶,且沒有退休的一天 悲痛是最好的養分 童潤蕙因父親罹癌蛻變成保險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