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業務交流 > 銷售技巧 > 精選心法

業務必讀

心靈雞湯

2021/11/12

我應該跟親友拉保險嗎?建立三大素質讓你不怕沒朋友

我應該跟親友拉保險嗎?建立三大素質讓你不怕沒朋友
瀏覽數:17253

一名網友在PTT無奈發文——[心情] 跟好朋友買保險是不是真的很尷尬。原PO表示他有一名「非常要好」的朋友,畢業後跟著家人做保險,自從朋友請他「填問卷」之後,就開始一直追問有沒有保險或基金計劃、要不要辦信用卡,讓她不堪其擾。念在交情上跟對方買了防疫險,事後資料有問題卻拖了兩個月都沒有解決,即使見面也在推新商品,令原PO十分無言。

其他網友看了文章後紛紛留言,「這是信任跟朋友有沒有責任感的問題」、「我大學同學叫我把保單給她看,一直跟我推薦買什麼買什麼,還叫我全家都要買她們家的保險,我後來就封鎖她了」。

但也有網友表示「我們保險是跟親戚買,服務的很好」、「還好我朋友是個好業務 我很信任他」、「我的客戶都是親戚朋友,大家都處的很好」

身為一個保險業務要面對許多酸言酸語甚至歧視,主要來自部分業務不以專業出發,而是透過關係人情拉保單。當保戶有疑問時,例如投保資料有誤、理賠不符預期等,此類業務給出的服務往往又和保戶的期待有海溝般的隔閡,才讓這些偏見持續在板上不斷的流竄。

想要當親朋好友的保險業務,顧好緣故市場,同時維持人見人愛的好名聲,只要和大多數業務一樣,具備下列三項素養就好:

專業素質

各行各業沒有專業什麼都免談,業務員其實也不例外。重點不是該不該跟親友推保險,而是業務自己的專業能力是否能夠讓親友肯定,以及成交後是否能用心服務客戶。除了平時多進修、吸收產業知識充實自己,並透過社群或日常互動讓身邊的人了解自己的專業,同時對每個客戶都要持續追蹤,提供完整的售後服務跟掌握新需求。

持續建立人脈與客群素質

當然,一開始接觸的人都是自己認識的人,但到最後還是要靠舊顧客的口碑轉介,或者利用社團開發陌生客源,雖然這對業績會不穩定,但關鍵是不斷擴充人脈與顧客素質,才不會受困於「沒有保險知識」的顧客當中。

對於緣故名單,不論有沒有成交也都要持續追蹤和經營,以免發生上述發文的情況,不只斷了轉介紹的機會還壞了自己的口碑。

穩定的心理素質

工作上一定會遇到挫折,一直以來常被污名化的保險業更不用說。在面對客戶以及提供服務時,除了專業能力更應該有面對挫折的勇氣、保持負責任的態度而不是遇到困難時臨陣脫逃。不管對象是在好的朋友,都必須拿出專業的態度,不要讓人覺得在消費你們的交情。

任何職業都有其價值,保險業的價值也絕對不是只有業績。當你透過保險幫助一個遇到困難的人重新站起來、幫助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學會投資理財,甚至幫某些高資產族群合法節稅時,相信你會對保險業務員的工作充滿成就感,在面對親友時也可以更有自信!

善用數據分析 掌握親朋好友的潛在需求

避免死纏爛打最重要的就是在需求出現時精準溝通,關鍵就在「數據」的收集和分析。

好險網除了產出文章內容,最近也推出會員功能「準客戶生態圈」的全新升級。

其中「辨識型文章」讓你透過簡單的分享文章功能,就能追蹤特定準客戶在網站內的閱讀軌跡,在「數據精靈」提供完整報表呈現準客戶的關注議題、投保興趣,讓你能夠精準分眾溝通,更貼近客戶的心。

目前工具已全面開放免費使用,只要註冊/登入就能立即開始標記、追蹤準客戶!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33
「增員冠軍」用KASH賺到CASH 曾素琴3秘招翻轉團隊業績 頂尖壽險業就靠這2點 拉抬銷售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