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身心準備 > 身體素質
2018/07/10

又潮又夯,這種銀髮宅老少咸宜!

好險網/曾佑新
瀏覽數:12534
IG熱門打卡地點 文創多功能通用宅
由粉粉嫩嫩的馬卡龍色系所組成的貨櫃屋,配合上許多具有巧思的裝飾藝術,這裡是時下最夯的IG熱門打卡地點,它位於靜宜大學附近,佔地3000大的園區,除了開放式綠地、工作坊、餐廳、創作開放式文創區外。今年3月,一棟規劃地上六層、地下一層以終身租賃為入住方式的飯店式多功能通用住宅「好好園館」也開始興建。
貨櫃屋組成的生活美學空間是熱門打卡地點 (照片好好園館提供)​
銀髮族 近400萬
內政部統計,截至去年底台灣65歲以上銀髮族已達328萬人,約佔總人口數的13.9%。特別是在晚婚、少子化推波助瀾下,預估3年後(民國110年),老年人總數近400萬人,銀髮族成為人數可觀的大群體。
 
而工研院預估,全台的銀髮商機可達3.6兆台幣。其中包含:居家保健、健康醫療、保險、銀髮住宅等等,是勢不可擋的需求產業。其中,影響退休生活型態的銀髮宅,是很多人關心的重點。
 
全台平均家戶人口數 2.73人
多數長輩的觀念偏傳統,擔憂年老無助,期望與兒女同住。但對照國內少子化、城鄉經濟差距與低薪停滯的概況來看,恐怕,不論是子女返鄉、接父母同住均有不少為難之處。
 
106年度內政部統計,全台家戶總數近865萬,平均家戶人口數為2.73人。其中,1人戶長有281萬,占32.5%、2人家戶數近172萬戶,占19.9%。換句話說,超過一半(52.4%)以上的家庭,家裡不是1個人就是2個人。
 
106年戶數結構表                                                                單位:戶
資料來源:內政部,表內人數是指戶籍登記之戶內人口數
 
銀髮生活 可以很多元
那麼,銀髮生活若不能指望子女,就只能選擇孤單嗎?倒也未必如此!
除了可入住大型飯店式社區銀髮宅,現在還有各類因應社會結構轉變,類家庭的「跨世代共居」的住宅方式,正在蓬勃發展中。
 
事實上,具有規模與知名度的銀髮宅不少,包括潤泰集團的「潤福生活新象」、「長庚養生文化村」、興建中即將近年完工的還有台中沙鹿的好好園館、新光人壽在大台北地區的四處健康銀髮宅,以及聲寶集團跨產業將土城廠廠區擬規劃為銀髮租賃宅及一般住屋宅的共同生活區。
 
銀髮宅規格表
資料來源-各銀髮宅官網及對外宣傳資訊
 
新北市政府 推動跨世代共居
另外,新北市政府也於去年,在三峽北大青年社會住宅中開放3戶,公開招募10位銀髮族及青年人共同入住,租金平均節省約三成,計畫時間為期半年。新北市政府也同步開放鼓勵年滿60歲以上的市民當「銀髮房東」開放分租,房東將可獲得修繕補貼1萬元,房客則可享約2千元租金補助。
 
未來的銀髮族勢必走向家戶人口數極簡化的狀態,建構美好的退休生活型態,除了絕對不可或缺的健康外,還得籌備夠用的老本。透過長期的保險理財規劃、以房養老,在健康與適足的資金條件下,才有機會體驗精彩的銀髮生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92
護理之家、養護機構、安養機構差異在哪裡?一張圖表告訴你 6張圖讓你懂「勞保失能給付」 弄錯請領順序小心少領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