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身心準備 > 身體素質
2018/02/27

長照新制上路 民怨漲價2.0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鄧桂芬
瀏覽數:18258
新聞:長照新制上路亂象叢生 民眾最怨負擔增加
 
長照2.0 變 漲價2.0
長照支付新制今年元旦上路,居家服務由論時改論件計酬,實施不到一個月卻引發亂象叢生,民眾感歎費用增加做什麼都要錢,長照2.0恐變成漲價2.0,政府說要幫照服員加薪,但一般民眾的負擔也增加不少。
 
元旦上路的長照支付,從以往時計價改採依服務項目計價,與去年四月由部分縣市先行試辦的支付方法完全不同,又被稱為「新新制」。由於從去年十二月廿五日公布到上路僅一周,第一線服務者亂成一團。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上周在臉書貼文:「長照支付新制元旦上路,您的居家、日間照顧服務有受到影響嗎」,引發廣大回響,不少民眾抱怨,新制使支出變多。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民眾只在乎需求有無被滿足,以居服「時間縮水」為例,需外出工作的家庭不愛。支付新制,是確認民眾需求,讓服務單位提供最佳服務「組合」,非單項計價收費,新舊制轉銜問題混亂,當然引發民怨。

剪指甲、洗澡、散步 論件計酬
「根本是把照服員、被照顧老人當販賣機,按鈕收費」,嘉義市林森里長王廣禮三年前請照服員照顧九十一歲母親,依舊制照服員時薪二百元,一般戶負擔百分之卅,也就是六十元,照服員在一小時內幫忙洗澡、剪指甲、陪散步,一個月廿二小時一三二○元。如今按項目收費計價,剪指甲、洗澡、散步三項加起來共要七百九十五元,三項算下來要自負一百廿七元,比過去一小時六十元足足漲一倍多。
 
「政府沒顧到艱苦人」
嘉義市張姓婦人說,過去每小時付六十元就有全套照顧,現在沐浴、換尿布、擦藥都論件計算。她為照顧丈夫,七年前離職,生活全靠子女,「政府沒顧到艱苦人」。
 
嘉義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督導黃薏錚表示,按服務項目收費,未必會增加案家負擔,以個案最常使用的沐浴為例,新制收費三百廿五元,一般家庭自付百分之十六,也就是五十二元;若是舊制,洗澡用掉一小時,時薪二百元,自行負擔百分之卅是六十元,新制比較划算。但民眾質疑指出,現在照服員可能為趕下一個案家,卅分鐘就洗完,「這會比較划算嗎?」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86
護理之家、養護機構、安養機構差異在哪裡?一張圖表告訴你 6張圖讓你懂「勞保失能給付」 弄錯請領順序小心少領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