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身心準備 > 身體素質
2018/01/08

失智老爸發病6年未就醫 全家瀕崩潰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
瀏覽數:10348
新聞:診斷率低… 全台20萬失智者 被遺落照護網外
 

(影片:UDN)
失智症診斷人口僅三成
衛福部依盛行率估算,全台失智症人口逾廿七萬人,但健保資料庫的失智症診斷人數只有八萬多人,為盛行估算人數的三成,換言之,全台有近廿萬失智患者被遺落在失智照護網外。
「找尋被遺落的失智者」,衛福部已委請全台廿家失智症共照中心,在本月底前,研擬出最有效率的「尋人」SOP,希望找到散落在家庭等各角落的失智長輩,協助患者及家庭就近取得在地服務資源,不再單打獨鬥面對失智。
 
對失智症認識少導致診斷率低
衛福部表示,健保資料庫失智症診斷人數只有八萬多人,若將動脈硬化性癡呆症等項目也全納入失智症計算,全台僅十九萬人就診,即使如此,仍有約近十萬的失智患者,因為種種原因,成為失智照護網外的一群
什麼原因造成這種現象?台灣失智症協會暨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國人對失智症認識少,即使是醫療人員,除了精神科及神經內科,其他科別對失智症也不熟。且過去失智醫療及照顧也少,政府不敢大規模篩檢,導致診斷率低。
 
擔心被指點老人癡呆,就醫率更低
台中市失智症共照中心執行長郭慈安也說,過去社區篩檢若發現疑似失智個案,最多只給一張衛教單,沒有追蹤,加上失智症的汙名化,病患或家屬擔心被外人指指點點說「老人癡呆」,更不願就醫。
有位八十八歲李姓老翁,六年前出現失智症狀,明明早已退休卻說要去上班,妻子擔心親友說閒話,不願帶他就醫,只聘外勞照顧,並輪住四個子女家。
李因失智常不肯吃飯,營養不良愈來愈瘦。共照中心與家屬溝通,心理師最後出狠招,問李妻「把照顧壓力扛在身上,難道是希望比先生早走嗎?」李妻才忍淚答應。李經醫師確診中重度失智。李的長子直言,救的不只是他爸爸,更救了他和兄弟姊妹的家庭。
 
「隨台灣老化腳步變快,不能再逃避。」賴德仁說,照顧失能者,或照顧失智兼失能者,每月照護費用平均二萬到三萬元。純照顧失智者,因失智者具行動能力、衝動及精神行為,照顧更加困難,每月要花上約六萬元,照護成本也更高。
 
衛福部去年輔導全台設立廿家失智症共照中心,六月啟動服務,已服務一萬多人,在「尋人」方面,共找到一千八百多名過去沒被發現的失智者,提供治療與照護。
中市失智共照中心去年找到一百廿多名失智者,占服務個案百分之廿八,中心執行長郭慈安說,他們利用失智症相關電影協助衛教,輔以醫師解說,讓家屬鼓起勇氣帶長輩就醫。過去確診流程長,病家需跑三到四趟醫院,因此改制流程,讓民眾二次就醫即可確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1
護理之家、養護機構、安養機構差異在哪裡?一張圖表告訴你 6張圖讓你懂「勞保失能給付」 弄錯請領順序小心少領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