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其他投資
2019/01/14

長照悲歌,喘息服務請你跟我這樣做

好險網/王永才講師
瀏覽數:12569
報載高雄又傳一起人倫悲劇!
吳先生一家共有四位兄弟姊妹,在家中排行老三,未婚,與父親同住,原本工作為做泥水匠,後來因年紀漸長而退化性關節炎無法再繼續工作,用積蓄養家;去年開始,吳父意外,行動不便,由吳先生獨自照顧父親,日前吳先生被人發現他上吊身亡,隨後也發現吳先生的父親,也身故,警方初步研判是因為吳先生不堪長期照料父親,將其父勒斃後自己再上吊自殺。
 
什麼是喘息服務?
勞動部與衛生福利部共同推動「擴大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自2018年12月1日起放寬喘息服務申請資格,勞動部表示,為了減輕失能者家庭照顧壓力、落實外籍勞工休假權益、促進勞雇關係和諧,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之被看護者,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之後若符合第7或第8級,且為獨居,或者主要照顧者為70歲以上的長照需要者,於所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無法提供照顧時(休假期間),可申請使用居家、機構、日間照顧、夜間喘息等喘息服務,而如果是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一般戶等身還可以申請100%、95%或84%的費用補助額度,經費是由長照基金與就業安定基金共同分擔。
 
什麼是居家護理服務?
針對有長期護理性的健康指導與技術需求者,由專業居家護理師到宅提供個人及家庭的健康照顧。
項目
服務內容
服務對象
1.提供只能維持有限之自我照顧能力,及清醒時間超過50﹪以上,活動限制在床上或椅子上之病患。
2.有明確之醫療與護理服務項目需要服務者,且病情穩定能在家中進行醫護措施者。
服務項目
1.身體健康評估、注射、更換或拔除鼻胃管、氣切管、留置導尿及尿袋、膀胱灌洗、一般傷口護理、大小量灌腸、代採檢體送檢等。
2.有關病人護理指導及服務事宜。
補助標準
1.依健保給付標準,申請者須另行負擔護理師到宅之交通費用。
2.長照十年計畫針對健保給付外或健保不給付,經照顧管理專員評估確有需求者,每個月可提供二次,補助居家護理師訪視費用,每次以1300元計。
3.長照十年計畫之補助依家庭經濟狀況提供不同補助標準:
 低收入戶由政府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由政府補助90%,自付10%,一般戶由政府補助70%,自付30%。
申請方式
電話或親自至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或就近向居家護理單位提出申請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老人福利聯盟                整理:王永才
 
近年來這類的社會案件層出不窮,其實政府有提供喘息服務與居家護理服務,透過醫院向衛生局或者向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長期照顧專員會進行評估,一旦確認符合喘息服務資格與居家護理服務,政府就會提供相關服務。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遺囑有哪些種類?怎麼做才有效力? 退休生活預作準備!勞工退休金自選投資3大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