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其他投資
2019/04/08

土地給兒女如何省增值稅? 繼承好過贈與

好險網/王永才 講師
瀏覽數:37905
林醫師很喜歡購買土地,有些持有時間都超過40~50年了,現在年紀大了又有心臟病,想把名下的土地移轉給兒女,請問用什麼方式最省稅呢?
不動產一向是國人重要的置產項目之一,將名下的土地移轉給兒女,有買賣、贈與、身故繼承等方式。國稅局針對不同方式之應繳項目與稅率,說明如下:
國稅局土地轉移土地增值稅表
遺產及贈與稅率表
 
如果要使用買賣的方式移轉不動產,因為是二親等內親屬間的財產買賣,資金流程要非常詳細,子女也要有收入證明。例如:相當的年所得、薪資收入、價金往來匯款記錄,證明買賣行為是事實,需要繳納土地增值稅。
 
如以贈與方式移轉土地,有土地增值稅與贈與稅二種租稅負擔,可運用贈與稅免稅額,逐年由父親或母親每年贈與220萬元的方式,節省贈與稅。
 
如果財產總額不太多,通常土地移轉會建議用繼承,因為免課土地增值稅,且遺產總額中有相當多項目可以扣除。子女繼承後如果賣掉土地,土地的前次移轉現值也會以繼承時的公告現值計算,繳交的增值稅會比較低。
關鍵字:土地贈與,土地繼承,土地買賣,土地移轉,遺產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1
股東身故如何留住經營權? 互保有方法 退休生活預作準備!勞工退休金自選投資3大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