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其他投資
2017/12/08

遺贈稅新制 會計師二招節稅

經濟日報 記者楊美玲
瀏覽數:4568
✸新聞:遺贈稅新制今起生效 會計師提供二招節稅
 
新制上路,遺產稅率最高20%
遺產及贈與稅新制今日起生效,遺贈稅由單一稅率10%改採三級累進稅率,最高為20%,免稅額維持不變,財政部初估調高後,每年可增加63億元稅收。會計師建議可透過逐年贈與,以及用「現金」購買不動產,降低遺贈稅的課稅價值,達到節稅效果。
 
遺贈稅修法生效後,遺產總額減除免稅額和扣除額後的遺產淨額,若在5000萬元以下,維持現行10%的稅率;超過5000萬元未達1億元的部分,稅率提高為15%;超過1億元的部分,稅率提高為20%。贈與淨額在2500萬元以下,稅率維持10%;超過2500萬元未達5000萬元的部分,稅率15%;超過5000萬元的部分,稅率20%。
 
 
財政部表示,遺贈稅法修正即日起生效後,所發生的繼承或贈與案件,將適用修正後稅率規定,估計遺產稅調高每年約影響656人,約占有稅案件的一成多,贈與稅約影響954人、約占有稅案件的5.35%。因應遺贈稅率調高,不少有錢人已提前進行規劃,將財富提前移轉給子女,使今年前四個月贈與稅稅收高達95億元,創歷年新高,較去年同期大增逾六成。
 
新制不利直接贈與
資誠會計師洪連盛表示,遺贈稅率調高後,直接贈與不是最好的方式,除了要繳納20%的遺產稅外,因為直接贈與可能下一代在取得之後會隨便動用,因此可透過信託方式贈與,同時也要注意資產贈與後,避免下一代不理你,如何確保活得有尊嚴也須加以注意。同時,也可以現金購買不動產,達到降低遺贈稅的課稅價值,但下一代出售受贈之不動產,可能會被課較高的所得稅。
 
另外,除遺贈稅率調高外,在全球宣導提高稅務資訊透明度的氛圍下,未參與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共同申報及應行注意標準(CRS)的國家,可能成為隱蔵資金的避風港,也可能在受國際關注與壓力下,後續加入CRS。
 
洪連盛說,若台灣參與CRS,台灣稅務機關將可能取得台灣納稅人在海外的金融帳戶資訊,一旦金融帳戶的資金曝光,可能會產生帳戶持有人海外所得課稅、遺贈稅課稅的稅務風險。也就是說,以往許多民眾對國外資金與所得,基於資訊不透明,可任意移轉資金到子女海外名下,或是賺取的海外所得都未申報於國稅局,但透過CRS,國稅局可掌握海外的金融帳戶資訊,對個人海外所得課稅及資金變動狀況,開始查核及課徵贈與稅及遺產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43
民眾最愛理財工具:定存、股票、基金 退休生活預作準備!勞工退休金自選投資3大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