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退休先準備 > 財富規劃 > 其他投資
2017/12/05

攢老本 國人最憂老後醫療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
瀏覽數:2008
✸新聞攢老本 國人首選定存
 
醫療規劃第一就夠了嗎?
老後醫療是國人最擔心的退休風險,連動所及,醫療規劃成為家庭理財的首要項目。中國信託銀行與遠見雜誌合作調查指出,54%家庭有明確的家庭理財目標,其中,對醫療規劃的重視,勝過對財富累積的追求。
這項名為2017家庭理財暨樂活享退指數的調查,於2017年7月4日至7月18日期間執行,訪問40歲以上國人,樣本涵蓋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六都,與新竹市等地區,共成功完訪2,223人。
調查發現,54%的家庭有明確的家庭理財目標,其中,42.7%的民眾表示,醫療規劃是家庭理財的首要項目,其次才是財富累積(31%)、退休規劃(30.5%)、子女教育(28.8%)。
而有進行醫療規劃的家庭中,近八成將重心放在癌症、重大疾病以及一般醫療的準備上,只有36%的人會顧及長期照顧的風險。
 
退休準備擔心什麼?老後醫療
另外,在問到「對於退休準備,有沒有任何擔心的事?」,37%民眾憂慮醫療費用的負擔,其次為準備的退休金額不足(28.7%)、通貨膨脹或負利率(23.4%),老後醫療確實是國人最擔心的退休風險。
調查顯示,定存、保險仍為主要退休工具。民眾進行退休準備,最優先使用的理財工具,第一名是定存(34.8%),再來才是保險(30.4%)、不動產(18.1%)。
以年齡來區分,50歲以上族群的第一優先皆為定存,40~49歲的相對年輕族群則首重保險(34%)。
平均所得替代率方面,調查顯示,受訪者預估退休後每月穩定家庭收入平均為新台幣3萬811元,平均所得替代率(退休後穩定金流除以退休前月收入)為48%,根據OECD建議,退休後所得替代率至少需達70%,顯示國人替代率嚴重不足。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0
民眾最愛理財工具:定存、股票、基金 退休生活預作準備!勞工退休金自選投資3大誘因